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13岁保送北大--“神童”是怎样炼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5:10  新民周刊


鲍宇阳用8年时间读完一般孩子12年的课程,并被保送北大

  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高三(18)班学生鲍宇阳最近获得北京大学保送生资格,鲍宇阳年仅13岁,成为近年来北大录取的保送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用4年时间读完小学课程,初中刚读了1年便直接跳级至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高中部,在这里接受了3年的系统教育,其间获得2003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化学一等奖,以及2002年全国高
中数学联赛湖北赛区三等奖、化学二等奖等多项含金量极高的奖项。

  2001年9月,鲍宇阳穿着小学生校服前往一附中面试,他沉着解答的神情给班主任叶新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叶新年说,鲍宇阳直接跨越初二、初三,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几何和化学教育,但他的天赋很高,尽管入学时学校已开课多日,他依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追赶并超过了班上的绝大多数同学。

  2003年11月30日,北大一名副校长、招办副主任在华中师大一附中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对鲍宇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咨询会结束后专门与鲍宇阳单独交流,并很快喜欢上了他,亲切地称他为“小不点”。此后,北大将其资料带回北京研究,2003年12月上旬北大同意接受保送鲍宇阳。

  叶新年告诉记者,鲍宇阳所在的理科实验班共有37名学生,几乎都有十八九岁,他站在同学中间只及同学半腰,校运动会上一群大孩子中间夹着他这个小不点的场景常令人忍俊不禁。

  “鲍宇阳坐在教室最前排,听课很认真,时不时提出疑问,有时老师无意说错了一个数字,别的同学还没有发觉,他已经叫了起来:老师你讲错了……”

  他非常喜欢思考,时常一个人在教室内走来走去,不说一句话,别人叫唤也不理,甚至吃饭时都在思考,校园内经常见到他端着饭碗,低着头若有所思,时而执勺舀饭的趣景。

  “鲍宇阳看书、做题非常专注,外界环境根本影响不了他,常看到他在草稿纸上乱画,画得一塌糊涂,别人根本看不懂画的什么,但这其实就是他思考的最佳状态。他的很多解题路径都是非常规的。”

  鲍宇阳主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学,他酷爱读书,记忆力超群。叶新年说,鲍宇阳一天能解25道数学竞赛题,“每道题的量都相当于一篇论文,我们老师有时都觉得不可思议!”

  “他对数字特别敏感,对很多数学题的性质判断,其他同学需要笔算才能完成,而他却能脱口而出,有些化学方程式很繁琐,老师都要在抄写的过程中停顿核实,而他只需目视一会便能飞快地在黑板上默写出,从容得令人吃惊。”

  鲍宇阳的化学早已与大学接轨,他在上高三前本想选择化学班,但是因为人小个子矮,做实验还得站在板凳上,只好转攻数学。叶新年告诉记者,鲍宇阳的数学水平也远超过高中程度,大学微积分已经自学了一部分。

  “但是他的语文、外语比较差,作文不会写,这与他的人生阅历有很大关系,毕竟他还是孩子,但是他记忆力超群,过目不忘,外语词汇量非常丰富,给他四五个月肯定能补上。”

  “他比较随性而发,离开课堂就表现出他这个年纪的孩子的正常状态,比如好奇、好玩,对小动物、花草感兴趣。放学出去也会打野(贪玩)。”叶新年告诉记者,鲍宇阳比较活跃,经常听到他在教室内大笑、尖叫。

  “他以前尊重老师不够,见面不打招呼,现在长大些了,好多了,能够主动向老师问好,也懂得遵守纪律了。”叶新年介绍,鲍宇阳很想融入班集体,但是显然没有很好融入,毕竟他的交流方式与18岁左右的孩子有很大差异。

  “但他很努力,同学们对他也很宽容,我们没有安排他值日,但他不答应,经常站在椅子上擦黑板,抢着打扫卫生,这个孩子正在成长,这些不过是成长中的一些常见的烦恼。” 撰稿/杨江(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童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