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3/2004薪酬发现:五大行业点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5:58  《中国新时代》


五大行业与全行业的比较图

  五大热门行业点亮薪酬市场

  通过上图展示,读者不难看出目前房地产、IT高科技、药业、汽车和快速消费品这五大人才流动较为频繁的行业相对薪酬水平的高低。人才竞争激烈的行业一般也是薪酬水平
相对有竞争力的行业。岗位的薪酬水平从根本上来讲是通过市场上各类企业对于岗位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需求高的岗位自然价格就会上去,如近几年的市场、销售类岗位;需求较低或者说招聘目标群体比较广泛的岗位相对价格就会下降,如我们所熟知的一些低层级支持性部门。研发、市场和销售类岗位在各行业中处于比较热门的位置,我们认为这类岗位较为容易进行绩效考核,又是公司的直接利润实现部门,所以相应的奖金和激励就会比别的岗位更为有效。另外一些行业特色型岗位薪酬待遇也是比较诱人的,比如在一些科技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内法律部的顾问或高级顾问,由于从事工作专业性太强,所以在社会上就会造成求大于供的现象。某些制造行业中的高级技工同样也是这种情况,甚至他们的薪酬回报与部门的经理不相上下。

  整体薪酬增长放缓

  与去年相比,2003年各行业整体薪酬水平的增涨率在6%上下。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且应该低于2003年度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2003年的增长速度超过8%)。薪酬水平的缓增与整体的社会经济背景有关,企业用人付薪日趋理性,对于员工更加强调对企业的贡献价值和为企业带来的利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薪酬的浮动部分加大,用以激励员工更好地完成期初的目标,当然如果目标没有完成,员工的薪酬收入就会有明显下降。甚至导致底薪的下降。和几年以前企业动辄为硕士、海归人员开出丰厚回报相比,企业目前的薪酬给予从总体水平上来看,较之以前"小气"了许多。

  应届生起薪点降低

  在国家推进高校扩招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人才的供求天平开始逐渐倾向于企业一方。加之企业付薪理念的转变,由原来的看学历、论资历逐步过渡为看业绩、看能力。根据太和顾问进行的相关调研,应届毕业生的起薪点比去年要降低了25%-30%左右。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薪酬水平的增长速度。毕业生起薪点的下降,并不代表着毕业生整体素质劣于往年,而更多的是体现出企业的理性。起薪点的下降向所有应届的学生提出了一个挑战,要用自己的实力去换取上升反战的空间。通过上述两方面的综述,我们看到整体薪酬水平上涨6%的一些客观解释。

  地域差别依然较大

  从地域上来看,根据各地经济水平发展速度的快慢,中国国内呈现出来的地区性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一类城市相比较于二、三类有着明显的优势。综合各层级的薪酬水平来看三类城市的相对水平高低可得出这样一个比例:1.41:1:0.74。在这里我们还需要强调一下,太和顾问对于三类城市的划分为:一类城市指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二类城市指省会城市和东部大型沿海开放城市,如:天津、重庆、武汉、厦门等;三类城市指大中型各地非省会城市,如:石家庄、烟台等。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随着岗位职位等的提高,薪酬水平随地域情况的变化就越发的不明显。薪酬水平和地域的关系,总体来讲:东部要高于西部、大型城市要高于中小城市。我们认为这是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

  垄断性行业薪酬居高不下

  从行业上来看,除上述五大发展较为迅速的行业之外,一些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薪酬水平还是居高不下,如比较明显的电信行业、电力行业等。不过在2003年内,这些行业或多或少的都在进行行业改革,试图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只有一个行业能够真正的实现了经营竞争和人才竞争,才能真正利用市场供求机制去调节岗位的价格。岗位价格也只有符合了市场价值,在职者和企业才能同时满足各自的需求。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