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黑马”不少--2003年五大行业薪酬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6:05  《中国新时代》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饮食更讲究营养、均衡和绿色;医药、卫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拥有属于自己的舒适住房和家庭轿车的梦想正在努力变为实现;手机、数码产品、Internet等高科技产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与百姓生活和消费密切相关的五大行业(快速消费品、医药、房地产、汽车、IT高科技)的市场薪酬发展变化,也正是北京外企太和顾问公司2003年度行业薪酬福利调研的重点,经过对调研结果的综合比较分析,我们的结论揭示了这五大行业薪酬的最新
发展态势。

  对比最近两年的调研结果,2003年度汽车行业的薪酬凸显猛增态势,业内人士称之为"井喷"现象;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增长较快,三资企业带动作用明显,普通员工薪酬处于市场中低端水平;房地产开发行业薪酬涨势依然强劲,从普通员工到高管层普遍攀升,绩效奖金等变动收入占总薪酬比重最高;医药行业薪酬结构逐步调整,薪酬增长处于平均水平;高科技行业薪酬稳中有增,整体增速放缓。


五大行业薪酬对比分析图

  汽车行业薪酬"井喷"

  如图二所示,汽车行业中层管理及以上人员(图中职位等级在13级以上)2003年度总薪酬(包括所有现金收入和所有非现金形式的福利)位居五大行业之首,级别越高差距越大。由此可见,汽车行业总体薪酬水平最具有竞争力。

  与2002年相比,汽车行业2003年的薪酬增长率高达11%以上,很多业内人事称之为"井喷"行情。这样的结果主要有如下几方面原因促成:1、我国总体经济形势趋好,2、持续高涨的市场需求,3、汽车企业整体经营效益良好。从英才薪资指数报告也可以进一步验证汽车行业在2003年度的快速发展,报告分析结果也明确昱示汽车行业的火爆是2003年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亮点,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高达28.45%。因此汽车行业在此次薪酬调研中的上好表现不足为奇。

  汽车行业是产业链较长的行业,因此其良好表现也意味着其他相关行业的良好发展。从2003年"雪崩式增长"的汽车市场来看,今后几年汽车行业不应该被希望获得良好个人发展空间的英才们所忽视,但也要密切注意国际汽车行业巨头的动向,规避职业风险。

  消费品行业薪酬拉高

  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迅速发展和较高的薪酬定位,与行业内企业结构的调整密切相关。许多著名的跨国企业,比较早的预见到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潜在机遇,利用中国对此类行业较高的政策开放度提供的机会,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产业的调整与发展。在2003年度的薪酬调研中,三资企业约占60%。外资企业的进入,既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竞争,从而推动了薪酬水平的提高。快速消费品行业属于地域和资源导向型,因此地域分布不象高科技和房地产行业中的知名企业比较集中在几个一类城市,因而综合了各地区不同薪酬水平后的行业整体薪酬曲线走势并不显得特别高。另外,快速消费品行业中包括很大一部分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这是导致低层级人员薪酬总体偏低的重要原因。

  薪酬调查结果显示的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行业内不同部门明显的收入差距。由于快速消费品具有很强的消费导向特点,所以销售以及与销售相关的人员素质和努力程度至关重要,所以企业在此方面的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在薪酬方面的表现使销售人员的收入明显高于其他部门。

  房地产行业涨势依旧

  房地产行业除了其高速发展的趋势外,其管理的逐步完善和成熟也是显而易见的。太和顾问2003年度一年完成了全国七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沈阳和天津)房地产开发行业薪酬福利调研,从调研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行业整体薪酬水平依旧涨势迅猛且很多知名企业的薪酬水平已经到达一个较高的位置上。由于房地产开发行业在未来6-8年的发展普遍被看好,因此近年来每年都有一批拥有不凡实力背景支持的新地产企业加入市场抢占利润,企业间的竞争首先争夺的就是中高层技术和管理人才,年度现金总收入这一吸引人才最有效的薪酬承诺成为企业实力和发展比拼的焦点。随着人才流动速度的不断加快,市场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为了吸引像工程总监、设计总监这样的高级管理人才,不放出几十万的底薪,希望得到市场上优秀的人才也并非一件易事,而国内大量民营地产企业的迅速膨胀与发展,职业经理人介入企业发展也就成了必然,于是企业花费重金寻求高级管理人才以及战略发展人才的情况比比皆是。

  应该指出的是,房地产行业薪酬构成中,年度变动收入总额占总薪酬的比例为21.4%,是五个行业中最高的,年度变动收入总额主要包括绩效奖金,销售提成,年终分红等与企业和个人的业绩表现直接相关的收入。由此可见,房地产行业薪酬比较注重基于能力的业绩表现。尤其是对于销售人员,薪酬水平高低完全与销售业绩挂钩,普通的售楼人员因为业绩好年薪也可超过10万,销售经理和总监年薪百万的也大有人在。

  薪酬快速增长的医药行业

  药业行业是2003年的又一大亮点,不光是因为其行业整体薪酬增长率在8%-9%之间,更重要的是其在于此行业整体薪酬结构所发生的变化。在2002年全国医药行业薪酬福利调研中,药业企业员工的浮动薪酬部分仅占其收入的不到10%,而在2003年的相同调研中,我们发现浮动收入的比例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浮动收入的比例超过15%。这种薪酬结构的变化主要体现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医药企业将员工薪酬开始作为一种激励员工优秀业绩的利器,而不仅仅把薪酬看成是简单的人工成本。从国内药业企业的薪酬水平上来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以高薪聘请合资或外资药业企业中的管理专家来提高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水平。这说明我们内资企业在薪酬水平方面逐渐缩小与外资公司之间的差距。有些经营效益比较好的内资民营企业将矛头直接指向外资公司,据相关数据显示,20%-30%左右的外资医药企业高管层管理人员在选择新东家时,将内资民营医药公司作为首选。医药企业薪酬水平与自己相比进步虽大,但是与其他四个行业相比,总体薪酬仍然处于市场最低端。其主要原因是医药参查企业几乎全部是内资公司,分布于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又占一半,其中生产制造工人的薪酬又占一定比例,因此总体薪酬水平处于劣势。

  IT行业增势趋缓,但依旧占据高位

  在我国,没有哪一个行业比高科技行业更令人瞩目。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观念早已不需要宣传而已经自然深入人们心中。人们在享受着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同时也受惠于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的诸种机会,包括就业机会。许多不了解行业特性的人认为,凡高科技行业从业的人员必有特殊的技能,同时必然享有较高的收入。这种观点只是部分地正确。

  2003年度的薪酬调研结果显示,但是随着全球科技企业发展的回落,尤其是在国内企业对岗位付薪的日趋理性前提下,IT高科技企业在员工薪酬给予方面已经不再是出手大方,整个行业的薪酬增长率也已经回落到不足5%,很多大型的国际化高科技公司也在频频减员。从图中还可以看出,IT高科技行业在中级及高级管理层的薪酬已经低于新近崛起的汽车制造业水平。

  高科技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较高,这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行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薪酬的结构性落差也已经表现出来,2003年度太和顾问薪酬调查将高科技行业细分为五大领域,其中较具有可比性四个领域为互联网、软件及系统集成、电信、品牌电脑。调查数据显示,四大领域薪酬的整体趋势和水平是接近的,但将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对比会发现,落差还是明显存在的。首先是细分行业内职级间薪酬水平的差异,在电信行业,最低级职位与最高级职位年度总薪酬回归值之比为1:8,而同样的比值互联网行业为1:11.8,软件及系统集成行业为1:15,品牌电脑行业为1:18.8,这种收入水平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形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值得注意,仅从数据分析,软件及系统集成行业的差距主要是由于高管层薪酬提高较快,而品牌电脑主要是由于低层级职位的收入偏低。但更深层的原因是不同细分行业的人才结构存在差异。譬如互联网行业主要由技术、编辑、维护管理、制作等知识型人才支撑,而电脑行业则存在大量的有一定技术的蓝领工人,他们的薪酬水平在整个行业里还属偏低的。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全面的了解到,五大行业之间的总体薪酬水平对比和各个行业内年度间薪酬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速度,从而全面了解市场信息,客观分析企业能力,参考实际市场数据,调整公司薪酬构成和薪酬标准,以实现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