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怎样正确选择你的留学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8:16  海外求学

  二.到欧洲去留学(4)

  九、法国

  法国位于欧洲的西部,西临大西洋,南靠地中海,面积约为55万平方公里,与英国隔海相望,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西班牙、安道尔等8个国家接
壤,全国人口约6100万,是西欧最大的国家。地理位置优越,是沟通大西洋与地中海的要道,也是联系中欧、西欧和南欧的桥梁,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法语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首都巴黎有“世界艺术之都”的美誉。年平均气温15-25摄氏度。法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仅次于美、日、德,成为世界第四经济强国,在核电、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技术及通讯技术等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

  法国是我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后,两国的友好关系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此之际,留学法国归来的你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选择理由:除注册费外,学专业课免学费;第一学年修满学分即可申请奖学金;文凭国际公认,学费低廉;法语是除英语和西班牙语之外第三大语种(讲法语的地区包括法国、比利时、法属非洲、瑞士官方法语区和加拿大官方法语区);法国华人众多、势力较强,中国人之间可以相互帮助,不愁找不到工作;法国是个多民族国家,相互之间关系融洽;有机会移民欧洲。根据欧盟执委会有关规定,留学生获得学位证书后,若在欧洲任何国家找到一份工作并居住若干年后,即可获得绿卡。

  学校:法国的高等教育历史悠久,结构复杂,学位种类独特。法国现有400余所高等院校,其中大学有80所。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招生制度、教学安排和行政管理等特点可分为四类:综合大学、高等专业学院、工程学院大学和一些高级技师学校。外国学生经过校方认证学历文凭并通过语言考试后,即可进入法国高等学校学习。

  学制:学士学制3年,硕士1-2年,博士3-4年。法国的教育体制是由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构成。6至16岁为义务教育,其中,小学学制5年,初中4年,高中3年。各等级教育制度又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法国的公立大学一律免学费,只需支付一定的注册费(约1000法郎/年),法国大学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二年级)2年,通过法语考试后,可直接申请,毕业后获业士学位,相当于我国的大专文凭;第二阶段1年,毕业后获学士学位,第三阶段为研究生阶段,毕业后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留学资格:

  高考后获得高等院校录取资格的高中毕业生;

  高等院校在校学生;

  已获得各种高等院校文凭的毕业生;

  有能力支付赴法留学期间的所有费用(含4万- 6万法郎的存款证明);

  有法语500小时的语言学习证明或具有一定的英语语言能力。

  费用:在欧洲经济发达国家中,法国留学的费用是很低的,一般在法国公立大学1年的学费只需要1000多法郎;在生活费方面,每人每年不会超过4万人民币(在巴黎要贵一些)。要知道,4万人民币可能还不够在英语系国家1年的学费,若再加上生活费就可想而知了!法国政府很照顾26岁以下的学生,在食、住、行、娱乐和保险方面都给予相当多的优惠。平均而言,在法留学每月平均生活费在3000- 4500法郎之间,包括交通,日常食宿。另外,法国也是高福利国家,留学生还可以申请到占房租20%- 40%的学生住房补贴,进入大学第三阶段学习,可申请4000- 6000法郎的助学津贴。综合起来看,留学法国第一年总费用不超过9万元人民币,第二年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

  经济担保:留学保证金要求不高,只需6000美元(相当于5万人民币)的存款证明就可以。

  签证:法国的签证通过率一般都比较高,维持在85%-90%之间。签证官一般会根据学生综合情况来判断是否给予签证。如果签证官认为学生去法国所学的专业和在国内已经完成的专业不相符,或是认为学生的考试成绩不是太好,都有可能拒签。因此,对签证官必然会问及的去法国留学的动机和目的这个问题,你事先要做好充分准备;另外,签证官也许会问你到法后以何为生,对此,千万不要直言打工,以依靠亲友赞助回答即可。

  打工:第一年不可以,第二年必须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可以打工。工作时间根据其课时量决定,每周最多不得超过20小时。另外,留学生在假期可按规定打工。

  提示:你最好要有点法语基础,特别是注册那些没有英语课程的学校,对法语的要求就更高了。如果下定决心去法国留学,就应该在国内开始法语学习,这样既省钱又省力。

  十、瑞士

  瑞士是一个永久中立国,位于欧洲中部,与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接壤。国土面积约为4.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00万,其中有外来人口135万。瑞士地处西欧的中心,是个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以日耳曼人为主,其余为法兰西人和意大利人等。官方语言为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拉丁罗曼语,居民中还通用英语。瑞士是当今国际组织总部驻在最多的国家之一。瑞士地理上处于欧洲的中心位置,这赋予了它浓郁的国际化氛围,同时也孕育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很多人都选择去瑞士留学,除了那里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以及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和教学方法外,社会安定,洁净清爽的环境和壮丽秀美的景色大概也是吸引他们的原因吧。海外学生前往瑞士修读的课程,主要以酒店管理课程及旅游管理课程为主。这是因为瑞士的这两项课程得到世界推崇,学生毕业所获得的文凭受到世界各地的大学及酒店业认可。另一原因是瑞士国内所办的中学及大学课程,绝大多数以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授课,所以不太适合海外的学生。瑞士留学的不足之处是它的高消费有时让学子望而却步,再有就是移民瑞士较难。

  选择理由: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文凭世界闻名;签证成功率高,申请周期短;社会治安良好;有带薪实习。

  学校:瑞士有11所公立大学,分别用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教学,如语言通过公立大学的测试合格,就可以进入公立大学免学费学习;瑞士的私立大学有几十所,有商业管理、酒店管理等学校。私立大学的特点是在欧美等国有分校,有利于学生顺利转到欧美等国继续学习,学费较高。

  学制:瑞士大学学制一般为4年,医科学生要学习6年半时间。大学毕业后可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大学每学年分两个学期,冬季学期从10月中旬到3月初;夏季学期从4月中旬到7月中旬。几乎所有的大学都从冬季学期(10月中旬)开学;报名截止期通常是5月31日。瑞士酒店管理学士文凭一般为3年,每学年上半年授课,下半年实习。硕士的修读年限在1.5- 2年左右。

  留学资格:前往瑞士读正规课程者,必须具有相应的学历和英语、法语等外语水准。如果外语达不到所要求的水准,则先要去瑞士读语言。

  费用:在瑞士,根据不同城市及个人消费情况,每年花费大约在1.6万-2.4万瑞士法郎之间。因此,申请赴瑞士留学的学生必须具备充足的资金。一般每年在14万元人民币左右。在瑞士攻读酒店管理文凭课程,大约需要2万瑞士法郎,包括1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由于学生多以半工半读的形式修读课程,在实习期间可获得月薪1900- 2000瑞士法郎的收入。

  经济担保:瑞士政府并不要求担保人必须是本国公民或在本国长期居住,担保人无论是哪一国公民,只要具有足够的担保能力即可。担保人须将担保金额存入瑞士本土银行,并出具经济担保书。该款项的担保金额每年应不低于1.5万-1.8万瑞士法郎。所有担保金必须存入留学人员名下。

  签证:赴瑞士留学的学生采取返签证,签证的批准由瑞士学校所在洲的移民局决定,瑞士驻华使馆签证处本身并不能签发学生签证。使馆或领馆在审查完你的申请材料后,将材料寄到相应的瑞士各州移民局。由有关当局按照申请者的能力决定是否给予签证。签证要求的资料简单,资金担保少。但是,由于大多数申请材料是在旺季递交,材料的大量积压会造成一些延误,整个申请过程最长可达3个月,因此,当你收到学校入学通知书后,就应该马上着手办理签证申请。

  打工:不可以。如想在瑞士工作,必须持有工作许可证,而在校学生不可能得到此类工作许可,尤其是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如若违反此项规定或其他瑞士法规,该学生将被取消留学签证并遣送回国。如果就读酒店管理课程,学生可以得到每年至多6个月的在酒店或餐馆的实习培训机会。这被认为是学习的一部分,并不构成继续工作的机会。学业结束后,学生必须离开瑞士。

  提示:瑞士的学校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学校的学费相对较低,并且为留学生设立奖学金,颁发的文凭一般能得到瑞士政府的认可。但由于这些学校的入学条件较高,因此,外国学生不容易获得入学资格。瑞士的私立学校有大约250所,拥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近10万名学生。私立学校是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学费相对较高,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文凭并不全部为瑞士政府所认可。酒店管理是瑞士私立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中国学生赴瑞士留学的热点。虽然瑞士的酒店管理教育举世闻名,但是,近年来瑞士酒店管理教育市场鱼龙混杂现象非常严重,一些新成立的酒店学校利用中国学生不了解实际情况和看重学位的弱点弄虚作假。因此,中国学生如果想去瑞士攻读酒店管理专业,则应选择那些获得政府权威机构认可的学校。一般来说,凡是瑞士酒店管理协会成员的学校,其教学水平和质量均有所保证;避免选择中国学生“扎堆”的学校;避免选择对申请人没有任何入学要求(如英语、法语语言水平的要求)的学校。(本刊特约撰稿/张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