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聘会参会单位未必真招人 专家支招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09:51  北京娱乐信报

  参会单位未必真招人专家支招现场求职

  人才市场讲究“金三银十”,新年刚过完,北京人才市场上求职者的数量便呈现一种陡增的态势。记者从国内几家有实力的人力资源网站了解到,年后的第一周他们的业务量就新增了70%之多,而元宵节刚过更是超过100%的势头。中华英才、前程无忧的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说,每到年底都会有一批人选择“辞旧迎新”,无论是找新单位还是换新行业,求职者
都面临着职场上的重新选择,用人单位因为出现部分岗位空缺也需要尽快填补,因此,年关一过人才市场出现红火场面有其必然的因素。

  综合性招聘会参会单位值得推敲

  北京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主任任占忠认为,无论是要跳槽的求职者还是应届毕业生,都有必要对参会单位进行仔细推敲。一些参加大型招聘会的单位招人只是个幌子,借现场招聘会人多、参会单位多之时宣传企业、宣传其产品是他们的真实目的。有的甚至在招聘会上推销他们的培训,一旦收取了培训费、培训结束后根本不录用。还有一些单位参会是迫于行政命令的压力,只是充充数,要招的人其实早就内定好了,装模作样地收简历,完后根本不看。另外,一些职业中介也浑水摸鱼,收取简历为自己积攒更多的潜在客户,之后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催你面谈。尽管国家规定参加招聘会的单位不得再收取求职者任何费用,但这些参会的职业中介最后一定会想方设法收取中介费。

  应届大学生没必要见会就去

  平日里主要从事大学应届生就业工作的任主任特别强调,应届大学生在参加招聘会之前一定要对大会的性质、针对人群进行仔细、充分的了解、分析,这是应届生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这也有助于减少应届生们参会的盲目性,尤其反对那种见招聘会就去的做法。任主任认为,大多数综合性的招聘会基本上以招收有经验的跳槽者为目标,应届生很难得到参会单位的垂青。有的应届生这一点没弄清楚就盲目参会,结果使自己非常沮丧,终日担心工作没着落。与其这样还不如认真对待双选会,现在的双选会因为专门针对应届大学生,而参会的单位一般确实都有用人岗位需求,所以其效果非常明显。

参会应该尽量避开高峰时间

  任主任介绍说,现场招聘会人员的流量一般都比较大,建议提早或较晚些时间参会,特别是应该避开招聘会的高峰时段。因为高峰时段每个展位前都挤满了人,恐怕简历都得硬塞进去,哪有机会跟用人单位的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经常参会为客户挖人的人力资源专家支招说,现在一些大型招聘会都有合作网站,求职者可以通过网站提前了解具体参会单位,找自己满意的职位与单位。再说大型招聘会都要提前一天现场布展,建议求职者在布展当日的下午先到现场“踩点”,找好合意的单位,记住具体位置,招聘会正式进行的第一天最好尽早赶到(参会单位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到场),争取机会主动与目标用人单位招聘工作人员进行简要沟通,让对方记住你。(郑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