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600字作文有72个“死了” 儿童语言日趋贫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11:1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0日电 一篇600字左右的小学生作文,其中使用了72个“死了”,如“热死了”“烦死了”……整篇文章都是十分简单的词语,毫无文采可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指出,现在儿童语言变得越来越贫乏,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扰。

  郑州八中初一的一位语文老师曾对三十篇“我爱我家”学生作文进行统计分析,学生用的词不超过200个,成语、俗语很少见,更不用说自己个性化的语言。孩子缺少自己的语
言仅仅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小人说大人的话。在去年郑州市组织的一次作文比赛中,阅卷老师看到,现在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也越来越现实,小人说大人话现象十分普遍,说出来的话让你大吃一惊,却又无可奈何。

  面对这种现象,儿童文学领域中最高奖项“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秦文君颇有感触: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能够吸引孩子的东西实在太多,今天的小读者已经成长为视听的一代。

  有的语言学专家指出,孩子语言的贫乏,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忙于工作,丧失了与孩子交谈、游玩、体验生活的机会,而把孩子们整日留在电视机前,很少去翻阅书籍;另一方面,快餐文化也让孩子们迷失了自己,他们跟着时尚流转而懒得去创造。这样,儿童语言就渐渐失去了发展源泉。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程逸汝认为,孩子有自己的语言世界,要为儿童语言的发展创造条件。对于家长,要提供机会让孩子多观察生活,贴近生活,借此来开拓他们的视野;对于学校,应当淡化篇章教学和考试评价,鼓励学生多进行课外阅读。(记者/訾红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