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深圳晚报:2004高考七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13:38  深圳晚报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将达到400万人

  我市高校总招生人数20385人

  我市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将达93%以上

  市招办吁请考生和家长注意,明晚7时30分高考报名辅导会议在翠园中学举行

  (本报记者傅欣彦)今年是我国实施“6月高考”的第二年,因高考报名提前至本月中旬,因此,新学期刚刚开学,许多考生和家长就非常关心高考报名的有关问题。昨天,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招考办负责人。另外,明天晚上7时30分,市招办将在翠园中学一楼会议厅举行高考报名辅导会议,欢迎考生及家长参加。

  1、与今年高考有关的几个时间

  问:我市普通高考什么时候开始接受报名?

  答:今年我市普通高考(3+X)报名时间是2月12日至15日共4天。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类高考(3+1)的报名时间为2月14日至15日。因高考需要建立电子档案,考生报名时必须在报名现场电子摄像,不能由家长或他人代报。

  问:考生何时进行体检?

  答:按有关招生规定,考生报名后需加由招生、

卫生部门统一安排的高考体检。普通高考体检时间,4月上旬开始至月底。具体体检时间由各中学(或报名站)组织安排。考生本人必须亲自参加体检。个人自行联系的
医院
体检资料无效。

  问:何时填报高考志愿?

  答:我省今年仍实行考前填报志愿,时间定在5月15至18日。5月上旬省招办将下发《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目录》和院校的《招生章程》,这两本书是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参考书,届时会发给考生。

  2、往届生及户籍在我市、但在外地中学就读生报考办法

  问:往届生及户籍在我市、但在外地中学就读的高中毕业生如何报名?

  答:往届生及户籍在我市,本人在外地中学就读的高中毕业生,可凭深圳市身份证、户口簿、高中毕业证或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证明书及所在学校或单位(社会青年凭街道办事处)同意报考的证明,于上述规定时间内,到设在翠园中学(负责罗湖、福田、盐田户籍考生)、南头中学(南山区户籍)、宝安中学(宝安区户籍)、龙城中学(龙岗区户籍)的普通高考报名站报名。

  往届职业高中、中专、中技毕业生报考“3+1”或“3+技能证书”的高职类高考,考生报名时可凭深圳市的身份证、户口簿、职高(或中专)毕业证和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同意报考的证明到设在深圳市电子学校高职报名站(皇岗路3009号)办理报名手续。按财政部门的规定,所有高考(含高职类高考)的考生都要到深圳发展银行各营业网点缴纳考试费。

  问:户籍在深圳市但在内地学校读书的考生,回本市高考报名需准备哪些材料?

  答:深圳市户籍户口的考生,在内地学校读书,回本市高考报名时需提供就读学校证明、户口本、身份证或毕业考试成绩单(或会考成绩)到各报名站报名。高中毕业生档案可在5月18日前再交给报名站。

  问:学生在外省读高中,不了解广东省“3+X”高考如何选考,怎么办?

  答:市招办给每个考生都准备了一本《报考指南》,考生要认真阅读。本月11日晚上7时30分,市招办将在翠园中学一楼会议厅举行高考报名辅导会议,欢迎在外地读书回深圳报考的考生及家长自愿参加。

  3、其他几种户口形式的考生报考办法

  问:蓝印户口的学生能否在深圳报考?

  答:根据深圳市政府颁布的《深圳市户籍制度改革暂行规定》,蓝印户口的学生不能在深圳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持有我市蓝印户口的学生在转为深圳户籍户口之前,原地的户籍户口仍保留,可以回原地参加高考。

  问:孩子在深圳读书,属深圳市外广东省内户口是否可办理借考手续?

  答:广东省户籍户口的学生,在深圳读完高中符合高考报考条件,可以向所在中学申请借考,但在录取时不能享受深圳户籍户口考生待遇。

  问:户口在广东省外,能否在深圳借考?

  答:不能。在深圳读书的外省户口考生,须回户口所在地的省市报考。

  问:现在的外省户口,但今年5、6月份可迁入深圳市,能否在深圳报考?

  答:凡外省户口迁入我市的考生,按省招办规定,必须在当年2月15日前办妥户口入迁手续,否则,不能在我市报考。

  问:港、澳、台商子女在深圳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能否在深圳报考?

  答:在我市定居的港、澳、台商子女及外国侨民,符合报考条件的,必须持广东省公安机关填发的有效证件、考生学历证明、应届毕业生应持三年高中学习成绩单副本到广东省考试中心港、澳、台侨联合招生办公室报考。

  4、普通高考与高职类高考

  问:普通高中毕业生可以参加“3+1”高职类高考吗?

  答:普通高中毕业生不能报“3+1”高职类高考,但通过普通高考可以就读高职类的院校或专业。例如深职院、深圳信息职业学院和新安、建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既招普通高考的考生,也招高职类高考的考生。

  问:职业高中、中专、中技毕业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吗?

  答:职业高中、中专、中技毕业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但普通高考的考试内容与职中、中技、中专生所学内容有较大差别,普通高考与高职类高考又是同时进行,因此,我们建议职中、中专、中技毕业生还是选报高职类高考较有优势。

  问:中学或大学在校生是否可以报考?

  答:不可以。按国家教育部和省招委会的有关政策规定: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之外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在校生不能报名。

  5、2004年招生形势预测

  问:今年招生形势如何?

  答: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将达到400万人,比去年实际录取增加20万人。今年我市高校继续扩招,总招生人数达到20385人,比去年实际招生增长8470人,其中市属高校11871人,民办高校和在深办学的外地高校计划招生8514人,预计我市高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3%以上。但由于全省考生总人数也在增加,高考仍然有竞争,考生要认真应对。

  问:据悉教育部今年有高考生要签诚信协议的新规定,如何办理?

  答:从2002年开始,我市就实行考生在领《准考证》时,签订《诚实守信保证书》的做法,这对于加强考生的道德教育和考风考纪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教育部在全国推广了这一做法。因此,考生报名时,须同时签订《承诺考试诚实守信保证书》(印在“报名表”上面)。

  6、艺术、体育专业报考办法

  问:考生如何报考普通高校的艺术、体育专业?

  答:凡报考普通高考高校艺术、体育的考生,必须先参加2月12至15日的普通高考文化课报名,然后分别参加艺术或体育科考试。艺术科考试分全省联考或招生院校单独考试,全省联考的音乐专业从3月14日开始,地点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美术专业考试在3月7日,地点在华南师大。体育术科考试安排在3月22至24日,地点也在华师大。外省艺术院校的术科考试时间地点由各院校自定。

  7、保送生也要参加普通高考

  问:高校保送生是否要参加高考?

  答:凡推荐为普通高校保送生、特长生或参加自主招生试点的我市考生,必须在所在中学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