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六门选考科一天考完 广东高考考试时间少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14:0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薛冰 通讯员廖翊华戴秀文李赞)本报讯今年高考考试时间将比往年减少一天,在选考科目上,同一时间,考生可选考的科目也将有所压缩。这是2月10日记者从广东省考试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有关负责人表示,作出此决定是在对广东多年高考报考状况调研后确定的,符合众多考生意愿。记者随后就此采访广州市各中学时,老师和学生纷纷对此举大加赞扬。

  6门选考科目同日开考

  昨日广东省考试中心正式对外界宣布,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今年广东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将从6月7日开始至6月10日结束,将比往年减少一天。其中6月7、8日两天的考试科目不变,分别为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上午考英语、下午考综合。6月9日起选考科的考试时间将发生较大变动,规定除英语(2)以外的其它六门选考科目将统一集中在6月9日一天考完,往年一些报考人数及兼报考生较少的科目,考试时间将有所调整。

  具体安排是:6月9日上午、下午同时各考3门,即上午考物理、生物、历史,下午考化学、政治、地理。6月10日考英语(2)笔试。

  考物理不能考生物历史

  记者了解到,考试时间的调整,特别是有些选考科目在同一时间段考试的,考生将不能像往年一样任意选考,一些考试科目组将受到限制。对此,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考生在选报选考科目时,如要报考2门以上的选考科目,要注意选报时间不冲突的科目,即考生只能在“物理、生物、历史”、“化学、地理、政治”、英语(2)三组不同考试时间的科目中分别选报。如考生选考了物理,就不能报考生物、历史,但可加报化学或地理或政治或英语(2)。

  释疑时间调整不会影响考试

  作为今年高考最大的变动之一,考试时间的调整会不会对考生带来影响?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么?对此,广东省考试中心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考试时间调整只是个别考试科目组合受到限制,对整体考生的报考不会有大的影响。

  根据多年来的高考报名数据统计显示,每年高考,选择1个考试科目的考生占了绝大多数,而且比例逐年增多。2000年时,选考1科的考生占73.2%,2001年则升为80%多,到2003年增加到93%以上,选择2门考试科目中,又以兼报英语(2)的考生占大多数。考生即报物理又报政治的比例可谓少之又少,这样看来压缩一些非常少人兼报的科目将有利于考生的备考。

  其次,适当调整考生选报的考试科目组,有利于中学组织教学和备考,有利于考生更好地集中精力复习备考。允许考生任意选择2门以上的选考科目组,中学、考生在组织教学和备考中存在较大的难度。目前中学备考都以单考分班组织教学,选考2门以上的考生,实际只能集中听1门课的辅导。

  再次,由于高考从去年起提前在6月份进行,此时,中学都还没有放假,考试时间过长,对中学特别是设立考场的中学正常教学产生了一定影响,有的中学甚至10天都无法开课。

  最后,合理调整考试时间,还有利于各部门统筹调配人力和财力,减少考试组织的压力。每年一到高考,各市交通、环保等各个部门全线出动,而应考的考生却十分少,特别是地理科的考点中,曾出现过40多名工作人员围着一名考生服务的奇景,不仅浪费大量工作人员的精力,对考生本人也造成极大压力,从这一角度看,压缩选考科目更是必然之举。

  记者同时了解到,全国大多数城市的高考都是语、数、外加综合科目等四门科目的考试,通常在二三天内就结束,像广东这样多科目考试的目前只有广东、广西和江西三省,经过教育部批准,今年这三个省的考试科目都进行了压缩,考试时间都有所缩短。

  反应中学老师全力拥护改革

  对于最新的高考政策变化,高三年级的老师又是如何看待,会不会对考生选科带来影响?昨日记者特意采访了广州多所中学。

  华师附中高三年级的一些老师告诉记者,中学早就倡议作出这样的改革了。在华附,一般没有学生跨学科考试的现象,即既选理科热门,又选文科热门的考生极少。这样的决定,可以让学生集中精力复习自己的特长科目,有利而无弊。考生自己也不用再打疲劳战术。往年,如果一个考生选考了物理又选考英语(2),就要在考完物理后休息两天再去应考,这样对考生的应考情绪、备考状态都会造成一定影响,今年高考时间压缩,将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出现。

  另有一些中学的负责人表示,新的政策出台,对于高考的组织者来说也能轻松很多,每年高考学校在试卷的保密工作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高考时间缩短,可以让工作人员松一口气。

  “三侨生”参加高考须公示7天年级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日前下发文件,就“三侨”子女报考高等学校的有关情况作出规定,其中明确:三侨生参加高考其名单要经过招生部门公示,以显示高考加分的公平合理性。

  根据规定,“三侨生”普通高考的办证时间从2月份起至5月15日止,愈期不再办理。“三侨生”名单由省招生办通报各市招生办组织公示。应届生“三侨生”名单由考生所在中学公示,往届生“三侨生”由县(区)招生办公室公示。公示时间6月份,公示期7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1.归侨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港澳同胞的子女均不属“三侨生”范围;2.证明书必须在考生本人或父(母)户籍所在地的市及受委托的县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办理,跨市、县办理的证明无效;3.凡持探亲护照、外派人员或未取得国外居留权的出国人员均不属华侨;4.已故的归侨(华侨),须说明死亡的时间和地点,并附上死亡证书复印件。

  体育尖子参加高考可加分

  昨日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体育尖子高考的有关规定,体育尖子考试时间为2004年4月10日至11日,考生须提前一天(4月9日)到中山大学体育系报到;考试地点为中山大学英东体育中心。

  根据规定,体育尖子是指具有在中学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比赛获得个人或集体项目前6名,或达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等级的考生(注:上述比赛是指地级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

  据相关文件,此类考生可以获得一定的政策照顾,对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运动健将、国际运动健将、武英级称号的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但此类运动员如进入大学后准备参加广东省和全国性的大学生体育比赛,在其入学前必须报名参加由省招生办组织命题的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考试(简称“3+l”考试)。

  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前6名并具有相当于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该项目前6名水平的运动员,符合参加全省、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参赛资格,年龄在22周岁以下(含22周岁)的运动员,可参加省命题的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3+l”考试)。在市级比赛中获得前6名且确属有体育专长的运动员,报省招生办会同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审批后,可参加“3+1”考试。

  除政策规定符合免试保送条件和参加“3+1”考试条件的高水平运动员外,其他的体育尖子要获取加分,必须参加运动项目考试。不列入考试的运动项目,在录取体育尖子时,以考生中学阶段的比赛成绩为依据。

  部分艺术专业可单独考试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根据省考试中心规定,今年广东省部分高等院校的部分专业可以单独组织术科考试,具体如下:

  层次院校专业

  本科星海音乐学院除音乐教育外的其它专业

  广州美术学院除美术教育外的其它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音乐表演、舞蹈学

  华南师范大学舞蹈学、音乐表演

  华南农业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方向

  深圳大学表演

  舞蹈、影视戏剧、学前教育

  广州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

  艺术、音乐学舞蹈

  湛江海洋大学舞蹈学

  广州体育学院舞蹈模特艺术与公共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表演、舞蹈学、影视学

  专科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影视戏剧表演、舞蹈表演、

  影视与文艺编导、

  播音与主持艺术、

  公关艺术、灯光设计、

  音响艺术、摄影、影视美术

  广州高考考场 全部配备电视监控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广州20个定点考场新建电视监控系统,使广州40多个高考定点考场全部配备监控系统。

  广州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有全国统一考试定点考场117个,已有36个考场设有监控系统,其中25个为高考定点考场。市招办要求将来新设的定点考场必须设有监控系统,计划在2007年之前所有定点考场都建立起监控系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