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新学年伊始考研培训火热 考研切莫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1:40  中国青年报

  冀华锋

  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

  虽然新学年刚刚开始,但西安几所高校校园里的考研培训广告已是铺天盖地,许多高年级学生已提前着手准备,同学之间见面打招呼也是“你报班了吗?”

  据西安交通大学一份统计材料显示,近2年来该校有近9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考研热”近几年持续升温,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对此,一些高校教师忠告:读研只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方向,盲目跟风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能重新选择,我可能就不会读研了,现在发现我其实并不适合搞研究。”西北大学经济学04届研究生小王这样对记者说。当初为了找个好工作,他努力考取了研究生,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现在他所中意的几家单位给他的待遇还不如几年前的本科阶段。

  记者在西安各大招聘会上看到,大部分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都有以下两条:本科以上学历,几年以上工作经验。显然,研究生学历并不特别具有优势。曾有招聘人员向记者表示,基于用人成本等多方面考虑,如今多数企业已经不再靠学历撑门面,而主要看工作能力,这方面研究生不一定比本科生强出多少。另外,本科生年龄小,可塑性强于研究生,因此,同等条件下,他们优先录用本科生。

  如今在工作岗位上已颇有成就的张先生认为7年前放弃考研是正确的。他说,有时在工作中学到的并不比学校里少。不过,工作了3年后,他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他认为,工作以后再读研究生目标更明确,可以针对自己的不足对症下药,这样学习效果也会更好。目前在职考研已经成为许多“上班族”的追求,报名人数也是年年攀升。

  一些高校教师认为,学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兴趣、成绩、家庭情况等作出理性选择,考研切莫盲目跟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