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有多少学生面临伤痛?研究生的论文版面费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2:0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本报记者应海尧上海报道

  同济大学研究生的遭遇

  2004年1月2日,上海同济大学某学院二年级研究生贾骏(化名),愤然将自己发表论文的“版面费”遭遇公布在学校的BBS上,引得该校几万师生广泛关注,评者如潮,被列为论
坛热门话题“今日十大”之首。

  据贾骏介绍:“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再加上不知死了多少脑细胞,总算出炉一篇学术论文。欣欣然跑到导师那里,导师认为我的论文完全符合发表的质量,但导师居然叫我自己想办法解决版面费!“

  据记者了解,贾骏在同济大学每月补贴是260元,平时手头非常拮据的贾骏难以接受一篇论文至少需要四五百元的版面费用:“这需要我勒好长一段时间的裤腰带。”

  以往贾骏也会经常觉得自己很穷,但考虑到去外面做兼职会影响学业,就打消了这些念头,可现在面对眼前发表论文的现实经济困境,他开始动摇了。因为,不能发表论文的后果还涉及到一个无法回避的关键问题,按照本系通行的研究生考核标准,不发表适当数量的论文就拿不到学位证书。这是硬性规定,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

  贾骏显然有点心灰意冷了,无奈之下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现在看来坐下来专心做学问是行不通的,没有钱,你的论文再有水平也发不了!我还是到外面干点兼职的好,先赚点钱花再说;文章嘛,随便弄弄,现在有钱就能发的杂志也不少。如此一来,又赚到了钱改善生活,又能够顺利发论文毕业、拿到学位,何乐而不为呢?”

  为何要收“版面费”?

  按记者作为文字工作者的通常理解:只要发表文章就应该可以赚取稿费。而现在,高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怎么会“倒贴”版面费呢?

  在记者的采访中,受访者对只有“倒贴版面费”才能发论文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了!

  “现在给学术刊物投稿,就是对待教授也要付版面费。”同济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导师这样告诉记者:“何况这些学生呢?”

  中科院水生所的硕士研究生肖囡也告诉记者:“我就知道刊物要版面费是很正常的?这好象是惯例了。”

  据记者了解,学术杂志收版面费的一般原因有二,一是单靠发行根本不能抵偿杂志的费用支出,而且论文的审稿过程的确也需要费用。所以,学术期刊绝大部分是没有稿费的。据相关资料显示,论文版面费按照学术期刊的档次分类,有多有少,一篇四五千字的论文,版面费多则上千元,少则二三百元。据悉,甚至连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论文也收版面费,更无给作者正常的稿费一说。

  另外,中国高校特有的教师职称评比,也是推动版面费市场走俏的重要动力。

  据记者了解,一所大学一年之中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量的多少,不仅是衡量综合实力和学校排名(隐性)的标准,也是考核教师出学术成果的重要依据。

  按众多高校的现行有关规定,高校的教授、讲师每年都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有的高校甚至有不出“论文成果”就下岗的“红头文件”。但是全国性的学术期刊毕竟有限,每年能发表的文章只有那么多,而要求发表的论文却数量惊人。所以,对版面的市场需求情况是需求严重大于供给,于是,就使得有的核心刊物的“版面费”高达数千元,甚至还产生了不少的金钱与学术的交易操作。

  有多少研究生面临伤痛?

  正是高校教授和各个单位获得定级、职称的需要,使得学术期刊成了香饽饽,大家一拥而上,付点版面费也在所不惜了。可这点版面费生活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研究生来说,却变成了一个现实难题!

  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生陈岩向记者介绍:“学校规定我们这个专业要想拿到学位证书就必须要有两篇发表在‘SCI’级别上的论文,否则就拿不到学位。”记者了解到,一般高校都要求硕士研究生毕业需要“在省级以上公开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两篇”,这是硬指标,发不够的就拿不到学位。而要发表这些论文,就必然涉及到版面费的支出。

  但非常有意思的是,高校里有的研究生对于版面费的难题显得忧心衷衷,而有的研究生却觉得十分轻松,认为不算是个问题。记者在上海高校随机采访了一些学校的研究生。普遍的情况是,文科高校中认为有问题的占40%,理科高校认为没问题的占大多数,而中部武汉地区的高校中,除个别学校的研究生认为没问题外,其他普遍感到有点麻烦。

  即便是在同济大学校内,记者接触到的研究生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反映。

  当贾骏在BBS上大倒苦水的同时,附和者也有一些,但更多其他院系的研究生却认为:“我们学院不存在这个问题,硕士导师希望你多写,写得越多越好,版面费当然要报销的。”“我们只要是公事,统统由导师报销,版面费当然不用说了,导师给的任务只有一个:学习,发论文还有奖!”有的同学甚至给贾骏留言:“你是哪个系的呀,导师怎么这么抠门?是不是你没有把导师的名字署为第一作者啊?”

  为何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学校学科,研究生们对版面费却有两种不同的反映呢?

  1月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的著名学者戴和平教授,她认为其中的关键原因在于学校之别和文理科之别:“一般情况是好的理科学校和理科专业所获得的国家各项基金支持和市场方面、产业研发方面的费用要多一些,而在一些文科为主的高校,特别是有些文科专业没有学校拨款以外的其他经费来源,很多研究生还要交很高的学费来完成学业,更别提导师有费用来支持论文版面费了。”

  但是,在当今中国的1000多所高校中,毕竟不可能每个地区的学校和专业都能够像经费较为充足的高校那样,导师和实验室有能力和经费来解决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版面费难题,

  戴和平教授认为这个问题在中国的很多高校中都存在,许多高校在这个方面都做得比较欠缺,她希望这个普遍现象能引起各个高校的重视,不能因此影响研究生正常学习研究和论文发表,更不能影响研究生学位证书的获取:“最好是高校能制定一个制度来保证论文版面费的支出,有制度保证了,才能从根本上调动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积极性。”

  “每所高校针对自己的教授都会有专门的发表论文的奖励规定,教授在某某级别的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奖励高的可以达到一万,为的是鼓励老师多发论文;可是对于人数庞大的研究生而言,历来好像就没有什么具体的奖励措施,这显然有失公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