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生可同时报多校 春招名额尴尬难“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2:16  新闻晨报

  □记者董川峰

  晨报讯 本市10所参加春季招生的高校报到工作目前全部结束,一些学校的报到数超出校方预计,而另一些学校则计划未满。由于对学生报到数无法预测,学校的招生名额将随着生源数量而波动。

  本市春招采取的是一人可填报多个志愿的方式,高校根据考生填报情况,按规定发放适度的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一名考生可同时报若干所学校,也可能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考生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其中一所报到。据了解,一名考生一般至少要填报三四所学校,有的甚至填报八九所。这就给招生学校带来了录取上的尴尬,一旦对考生报到数估计不足,就会造成有的学校人满为患,有的学校问津者少。

  据介绍,为确保计划数的完成,一般学校都超出计划数几倍的量来发放预录取通知书。上海师范大学今年共发出了400份录取通知书,共有132名考生最后选择了上师大,超出了90个计划招生数。立信会计学院200个计划数,最后报到数达到了400人,整整多出了一倍。

  上师大副校长项家祥表示,考生一人填报多所高校,选择主动权就在考生手中,学校在发放预录取通知书时往往无所适从,发得少了,怕计划数达不到;而多了,则给学校在教学、住宿等各方面的安排都带来了困难。

  为此,一些学校为控制报到数不超额,不得不减少通知书的发放量,宁愿报到数不足,也不愿超额。据悉,上海中医药大学计划数为50人,发放了109张通知书,最后报到数为48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学校的报到数也未满额,但各校招生办的负责人对此并不担心,他们解释,多出的名额学校可以留到秋季招生。

  春招采取的是国际上通行的考试选拔方式,是今后高考改革的方向,考生从中受益很大,但由于现在部分学校的教学资源本身就较为紧张,学校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各校都表示,将会积极应对,为春考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