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星梦断京城:北京电影学院落榜生扫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4:14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记者于振华2月11日报道]2月8日,北影表演系初试发榜,3000名考生被“刷”。在落榜生当中,除了来碰运气的考生以外,也有艺术表演中专生,有爱好表演者,还有漂亮的女生。然而,此次考试仍然存在着考题重复、不公正、托关系的现象。谁来进行监督呢?

  来碰运气悄然被“刷”


黄榜关系着少男少女们的命运

  2月8日,北京电影学院2004年表演系专业初试张榜,报考表演系本科大约6000人,进入复试的人数为2903人,进入专科复试的为182人,按人数算,“刷”掉了一半,若按报考人次算(有些考生兼报了本科和专科),初试则“刷”掉了三分之二。

  在这些庞大的落榜人群中,千龙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仍然有一大批没有表演基础来碰运气的考生。“我们是从云南昆明来的,孩子正在参加考试。”2月5日下午,该院表演系初试还在紧张地进行,一位在该院展览大厅等候的姓李的考生家长告诉千龙网记者,她自己是个护士,孩子的父亲是个司机,不是文艺家庭。

  “带她来考试,只是为了碰碰运气。”李护士介绍说,目前,她的女儿在昆明上高三,在学校,女儿一直在广播站当主持和播音。不久前,女儿上网查询了该院表演系的招生情况,便表示要来北京参加专业考试。

  一开始,李护士和丈夫并不同意自己的女儿来参加考试,他们认为女儿没有表演专业知识,也没有表演实践经验基础,仅凭在学校当播音员是远远不够的。但是,由于女儿一心要做明星,无论他们怎么劝说,也无法打消女儿的梦想——她非要来闯一闯。

  “如果不让女儿来,女儿以后不但会后悔,而且还可能会怪罪当父母的。女儿说是多一条路多一个选择,而我则当成是假期来北京旅游。”李护士笑着说,无论她女儿能否考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女儿对表演专业死心,从而一心一意地回去复习考普通高校。因此,李护士就陪同女儿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北京。

  “这里的竞争太激烈了。”李护士的女儿小惠(化名)从考场出来对千龙网记者第一句就说,到了北京电影学院报名才发现,表演专业的考生太多了,完全超出了她们的想象。这次参加考试,她并不抱任何希望,只是把它当作一次参与竞争的经历。

  初试发榜当天上午,千龙网记者在看榜的人群当中再次发现了李护士和小惠,她们手拉着手来到黄榜前,紧张而仔细地搜索自己的考号,当发现榜上无名时,李护士朝千龙网记者莞尔一笑,摇了摇头,然后又拉了一下小惠的手对她说:“走,咱们赶紧回家。”很快,这对母女消失在人群中。

  艺术表演中专生落榜


我初试过啦!

  除了没有表演基础来碰运气的考生以外,千龙网记者发现,也有一大批艺术表演中专应届毕业生,这些考生都是训练有素、有备而来的。然而,他们当中也有一大批人纷纷落榜。至于落榜的具体原因,谁都说不清。

  “每个女孩都会做明星梦,我就喜欢给别人带来快乐。”2月5日,自己刚考完、正在等待同伴参加表演专业初试的冯静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她是西安陕西省艺术学校影视表演专业2001年级的学生,这次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她们同班同学和校友一共来了20多个人。

  元月26日,正是大年初五,许多人还在合家团聚、走亲访友,然而,冯静和她的同学们相约一起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那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父母还在睡觉,我独自拎着包朝里屋说了一句‘妈,我走了’,妈妈回答了一声‘路上小心’,然后,我就赶火车去了。”冯静说,她的父母也不支持她报考北京电影学院。

  “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而且都已经离休了。”冯静告诉千龙网记者,父亲是铁路局的退休职工,母亲是个营业员,也退下来了,他们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才1000元钱,父母觉得她肯定考不上。但是,为了不让冯静人生留下遗憾,父母还是挤出2000元钱给她来北京参加考试。


忐忑不安的看榜者

  “上了三年影视艺术表演专业,光学费就花了三万,不来考一考,怎么心甘?”冯静说,在北京她沾同学的光,住在同学的亲戚家里,为了省钱,她和同班的好几个女孩一起打地铺睡觉。

  2月4日初试时,冯静和另外5个女孩子一起进入考场,首先每个人一个接一个地报名作自我介绍,然后就朗诵各自准备的朗诵材料。初试最后一道题是集体即兴小品,她们抽到的题目是《看榜》,大家商量了一下,准备了5分钟后,就开始表演。

  冯静表演的故事是,她拉着一个女孩子去看榜,快到发榜的地点时,她又不敢看,怕自己落选。最后核对考号时,她发现自己竟然考上了,就兴奋地叫起来,然后就下场了。冯静认为自己感觉朗诵还不错,表演还有些遗憾,应该给自己多找一些戏,多在台上逗留一会,让考官注意到自己。

  在结束采访时,千龙网记者再三叮嘱冯静,如果她初试考上了,就打电话给千龙网记者,一起来分享成功的喜悦,冯静欣然承诺一定会告诉记者。然而,事与愿违,在初试发榜那天,千龙网记者一直没有找到冯静,截止到记者发稿之时,仍然没有接到她的报喜电话。

  后来,据冯静的校友介绍,她和她的同学们大多数在初试中就被淘汰。冯静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今年,她还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等,如果全部都落榜,她就回西安找工作,明年再也不报考了,因为她不想再花父母的钱。

  星梦断京城(2):社会青年为爱好表演而落泪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