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撤并百所中小学校 北京中小学布局全面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4:32  北京晨报

  2004年北京市有100余所中小学校面临撤并的命运。从2001年开始,北京市小学每年以100多所的速度递减,到2005年将减至1500所左右。中小学大刀阔斧的结构布局调整在给市民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在设法保证社会普遍关心的教学质量。

  北京中小学全面洗牌

  小学每年消失百余所

  从去年9月开始,在海淀区成府小学念一年级的张同学开始穿着中关村第二小学的校服进出学校。在2003年海淀区中小学结构布局调整中,中关村二小合并了原成府小学。在本次调整中,海淀区一共撤并了12所小学,北京市小学“消失”的数量超过了170所。

  而在宣武区红莲小区,北京小学分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近年来,北京市中小学名校纷纷四处扩张。海淀区中关村一小、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崇文区光明小学等校都办起分校或分部,有的甚至达到三个。2002年,北师大附中兼并了和平门中学;2003年,原85中被改造成为北京二中的初中分校;广渠门中学和59中联手建立新的广渠门中学。

  2001年起,北京市各区县通过撤并、强弱联合、新建等方式对中小学布局进行全面调整。市教委表示,调整将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原则,适度压缩学校数量,扩大办学规模,优化办学条件,并按照新的办学条件标准,逐步撤并和改造布局不合理、占地面积不达标的学校。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出生人口减少,老城区改造引起居民外迁,小学入学人数锐减,北京市开始基础教育布局调整。从2001年至2003年,小学减少300余所,中学裁掉28所。今年将有100余所中小学校面临撤并,到2005年,还有150多所小学被调掉。

  布局调整带来利好消息

  曾对北京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进行专项研究的市教科院陶文中老师分析,布局调整在主观上的原因是,家长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宣武区教委人士表示,北京小学分校的建立将解决宣武广外地区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教育专家认为,名校纷纷扩校有利于名校优秀的教师培养经验和教学管理经验的普及,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石景山区教育副主任付桂荣则把布局调整看作清除该区“小土豆”学校,让更多孩子进入满意学校的途径。2003年,石景山将科艺学校并入实验小学,当年招生扩至400人。

  一位教育专家指出,中学调整中强弱联合能够产生“双赢”的结果,重点校在合并中扩大学校面积,增加学校规模,为申报示范校打好基础,薄弱校通过撤并成果摘帽。据了解,2000年,为解决师大附中申报普通高中示范校硬件不达标的问题,宣武区在教育资源整合中,撤销了宣武实验小学建制,将校舍划给师大附中使用。另外,布局调整还能产生强强联手的结果,2003年,崇文区学校规模大的49中并入了师资力量强的109中。

  质量成为头号关注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一些强弱合并校中,由于原来的强校和弱校在软硬件设施上差别较大,一部分家长不愿意孩子到原来弱校校舍和教师的课堂里上课。一位教委副主任承认,合并以后,家长对校舍改造和师资的要求更高。

  北京二中钮小桦校长说,“学校整合不是面积而是人的资源的整合。”他认为,要保证质量,关键是通过培训提高薄弱校教师的能力,帮助他们吸收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思路。已有两个分校的中关村一小为保证教学质量,实行了管理、教师、学籍和教材“四统一”。据悉,今年新的中小学办学标准将要出台,这为中小学调整安上质量“保险锁”。

  教育专家表示,布局调整中面临的教师超编人员的安排,合并校中教师收入的差别以及新建小区配套学校迟迟不配套等问题都是主管部门不能忽视的。(记者/罗德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