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百家论坛:教师为何最关心“自己的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5:05  光明日报

  据报载,一项来自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调查表明,在3390名受访的高校教师中有1175人最关心的问题是“自己的待遇”,占34.66%,而关心“国家大事及国际形势”的只有57人,仅占1.68%。

  教师关心自己的待遇,谁也不能说有错。但是教师最关心的问题是“自己的待遇”,却不得不让人为教育的未来和我们的子女担忧。正如教师所说,教育政策的确到了应该改
革的时候了,“假使我们的教育仍然不改革或者只是形式主义的改革,我替我们的未来担忧。”

  我总认为,作为教师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教好书,如何把学生培养成才。现在教师最关心的问题却是“自己的待遇”。从目前来说,教师的工作和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像其他职业那样有朝不保夕的危机感,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待遇问题成为教师最关心的问题呢?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在逐步增加,可以说教育的前景是很乐观的,因为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是国家必须重视的行业。然而,毕竟“僧多粥少”,学校与学校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不可能享受到相同的“甘露”。一边是教育资源的极度浪费,一边是教育资源相当紧缺。一面是条件好的城市学校,教师享受到丰厚的待遇,一面是贫穷的农村学校,教师连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生活都成问题。目前的教育状况是不乐观的,“富”教师要比“穷”教师少得多,怎能不让教师关心自己的待遇呢!

  教育不是小事,不能等闲视之。教师关心自己的待遇本没有错,但是待遇成为教师最关心的问题,总不是“好事”。教育改革是教育系统的事情,但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祖国的未来,所以“教育不改革或者只是形式主义的改革”,影响的不仅是教师,还有国家的未来。教改走什么模式,改到什么程度,需要不断探索,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教师要把最关心的问题从“自己的待遇”转到“如何教好书,如何把学生培养成才”上来。(张魁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