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认钱不认才 日本审查留学生入国“一切向钱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5:09  中国新闻网

  今年年初,有日本法务省官员再次强调,存款证明是保证留、就学生在日本安心学习的必要保证,因此存折上相当于300万日元的外币是取得签证的首要条件之一。

  这一苛刻的审查条件并不是第一次被提起。自从2003年11月中旬入管局对中国留、就学生入国审查严格化后,就作为关键点被法务省官员再三重申。这似乎给人带来一种不快的错觉——日本只欢迎有钱人,而非优秀人才来日本。入国审查中的这种“一切向钱看”现
象,近日来已影响并波及到了日本的大学及大学院。目前,已有多所大学提出,中国留学生在入学前必须提交个人存款证明。这项具有歧视性、民族差别性的硬性规定,让无数留日中国学生倍感心寒。

   去年年末开始,法务省入管局方面全面堵截中国就学生来日渠道,并向日本的大学、短大、专门学校和日本语学校等部门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4月份开始对留学生和就学生的入国审查趋于严格化。入管局制定的“加严措施”,锋芒直指中国留学生。其它国家留学生申请在留资格时,只需提出3页纸的书面材料,而中国学生所需提交的材料多达12-14种。其中有关存款的条件尤其苛刻,不仅要求提交由政府部门公证的存款证明,还要求附上存折复印件,以便追查过去3年的收入情况。这种严重侵犯个人隐私权的举动,居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日本的留学生政策上,再次揭示了日本政府对外国人人权的轻视程度。

  这种要求简直是一种非难。”一位日本语学校的负责人愤愤地说,“这种完全不了解中国国情的规定毫无操作的可能!他们入管局是否考虑过我们语言学校的立场,是否平等地考虑过中国留学生的立场?”众所周知,中国法律对外币的兑换有严格的规定,一般学生只能在收到入学通知书后,才可以前往银行进行外币兑换,而兑换的金额限制在2000美金,与入管局所规定的300万日币相差甚远。日本法务省入管局这种脱离实际的做法只能产生两种效果,一种是中国留学生对日本大学望而却步,另一种就是让造假者再趁机猛赚一笔。

  据了解,自从法务省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严格审查后,假存款证明和存单复印件的行情看涨,目前已经到了5000元人民币的高价。可能法务省官员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制定的一系列防御犯罪的措施,同时也在鼓励并诱导犯罪,与其说试图防微杜渐,莫如说自挖墙角,让政府辛辛苦苦经营的留学生计划和政策一夜间倒塌。

  据了解,目前在日外国留学生中有70%以上是中国人,向中国留学生发难,无异于向日本的留学政策开火。日本开放留学政策的初旨,是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人才,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然而法务省屡次三番地以存款为前提审查中国人的来日留学资格,实在与其初旨背道而驰。

   300万日币的现金,对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入日本大学深造,不惜奔走借款,以满足入管局近年来所提出的存款要求。

  然而,有了300万日币的存款就可以让留学生在日本安枕无忧地生活,不用费心打工了吗?据了解,尽管入管局在入国审查时早已实施了300万存款自我担保的政策,但仍有80%的留学生必须打工,而其中84.5%的人打工的理由是维持生活。东京物价昂贵是不争的事实,一位留学生最基本的生活费需要每月7-10万,再加上学费,不打工,靠国内汇款生活根本就是不现实的。

  “其实这几年来,中国学生出国的费用支出和经济负担一直在加重,而同时日本政府所提供的留学条件却在不断恶化,这其实是导致留学生犯罪增加的客观原因,日本政府不在此刻作舒解,修正自己的留学生制度,反而将所有罪名归于中国留学生身上,实在令人不可思议。”一位中国留学生这样说。

  目前,法务省再三以300万日币为前提,控制中国学生来日,不能不说是一种“头痛医头,脚疼治脚”的笨办法,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日本政府留学制度的危机与入管制度的不合理。如今,法务省居然又变本加厉地指出需要外币存款,这更是一种无视于中国现状和国情的痴人说梦,缺乏最基本的常识和人道心。

  法务省在苛求中国留学生“财力”的同时,却对“才能”的要求提出得十分模糊,日语到底要到什么样的程度,学识文凭到底要达到怎样的厚度,却只是以毕业证书以及日语能力考试来限制。不少持有四级日语能力考试资格,却连最简单的日语会话都无法应对的人,只因家中富裕而堂皇地拿着签证跨入日本国境,这是不是日本政府近“财”疏“才”的明证呢?

  “才”与“财”根本无法在同一范畴中得到统一和等同,有钱人并非一定是优秀的人才,而家里不富裕的人群中倒有无数可造之才。日本留学政策到底是需要“财”,还是选择“才”?这是留给日本官僚们的一个很老式的新问题。(来源:日本中文导报向轩)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