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明确要求精心备考--北京卷数学考试说明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0:56  北京晨报

  对照2003年北京卷考试说明,2004年数学科的考试说明在考试性质、考试要求两方面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上略有变化:一是选择题由去年的10道题减为8道,填空题则增加了2道,变为6道,即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的题目个数分别调整为8、6、6;二是考试内容中复数部分增加了“复数的向量表示”这个知识点。

  题型题目个数的调整不仅是试卷结构的调整,而且体现了对数学的理性思维能力的
考查的加强。选择题和填空题虽然都是只要结果不要过程的题型,但由于前者提供了选择结果的参照系(四个选项),考生可以采用一些特殊的解法简单地得出正确选择。而填空题则要求考生在缜密思维的前提下,通过推理、运算得出正确的判断和结果,所以这两种题型题目个数的调整是符合当前中学数学教学改革精神的,更好地体现了“以能力立意”的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和“考察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察能力”的命题原则。

  向量是有广泛应用的数学知识、在复数概念中增加“向量表示”使这部分内容比较完整,有助于对基础知识的全面考查。

  针对考试说明基本不变的情况,考生务必抓好以下几点:首先是要认真学习《说明》,明确数学高考的性质和要求,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反思前一阶段的复习情况,查漏补缺,搞好基础知识的复习,其次是通过适量训练,在领悟数学思想和掌握数学方法的基础上,强化数学技能的形成和数学能力的提高,同时要从题海中解脱出来,针对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缺漏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第三是正确对待模拟考试,这种考试是根据考试说明进行的一种测试,它的目的是查找问题,明确今后复习的方向和重点;考生通过这种测试,克服考试紧张情绪,保持良好应试水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而绝不是“猜题”、“押题”。

  北京80中数学特级教师毛彬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