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调查上海两所民工子女学校 谁家孩子都该抱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1:0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昌林小学操场上的“老鹰捉小鸡”。(本报记者周寅杰摄)

  日前,上海草拟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适龄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在公办中小学中的就读比例,从目前的37%提高到50%以上,探索以公办学校为主、社会力量办学为辅的运作格局,在各方面对农民工子女与该市学生同等对待

  到去年末,上海外来人口中约有32万为应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少年儿童,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子女

  上海民工子弟学校今后将逐步纳入规范管理体制。这座城市将对接受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为主的社会力量所办学校,予以支持和扶植

  本报记者走访了民工子弟学校昌林小学及接纳了部分民工子女的公办学校栖霞小学,感受到农民工子女的勃勃朝气……

  民工子弟学校昌林小学:脱离“野路子”

  孩子们没有统一的校服,但有快乐的笑脸

  2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庞家宅286号的昌林小学,正是课休时间。满场花花绿绿的孩子,奔跑着、吵闹着,最抢眼的是三组“老鹰捉小鸡”。场地有些小,孩子们时不时地会相互碰到,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玩兴。

  一个白皙漂亮的小女孩,怯怯地在记者的纸上整齐地写下“左梦霞”三个字。看得出家人对她的疼爱:两层毛衣的外面是洁净的外套;长长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还扎着一朵花儿。周征校长说,她是我们这儿的小演员,舞跳得好,还参加演出呢。

  从学前班到五年级,昌林小学共有19个班、900多名学生。孩子中,最小的才4岁半。费用每学期约为360元—400元,书费和学费都在里头了。

  学生大多是民工子女。父母在厂里打工的,条件就好些;父母如果是种菜、卖菜的,条件就较艰苦。周征说,去年学校组织春游、秋游,都是自愿报名,分别去了长风公园海洋世界和奉贤国防教育基地,每人收费35元、30元,结果只有25%的孩子去了。而在上海的学校,一般90%以上的孩子都会参加,因为拮据而不去的极少。

  昌林小学是浦东新区一所民工自办、专门招收民工子女的学校。创办之初,没有经过政府批准,也没有办学许可证。因为办得不错,后来被浦东新区登记备案,成了“自发办学点”。有了政府关注,学校逐渐规范起来。

  上课铃响了,是眼保健操时间。二(1)班教室里,50个孩子整整齐齐地坐着,一双双洗得并不干净的小手,认认真真地做眼操。桌子上摆着全国统一版本的教材,黑板上是上节课留下的板书,稚嫩的手迹写着“安徽”的拼音。

  他们没有统一的校服,但有快乐的笑脸。

  办学人来自六安,校长则是上海资深教师,新区政府也挺支持

  学校的当家人是来自安徽六安的王国帮和卞维录。据说在上海兴办民工子弟学校的,大都来自六安。王和卞到昌林小学之前,也都有几年的办学史。

  这所学校本来是当地一所中学的附属小学,后来转给民工子弟学校。校舍是三幢整齐的两层楼。他们是向新区政府租用校舍办学的,因为这层原因,学校和政府的联系比较紧密。

  校长周征的家就在学校附近。他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今年刚好60周岁,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当了30多年校长。昌林小学办成后,他被聘为校长。

  昌林小学的30名教师,来自安徽、江苏、江西、黑龙江、湖北、四川等地,天南地北都有。有师范毕业后没有分配到工作的年轻人,有中年遭遇下岗的老师,还有待退休的老教师,工资每月700元到800元左右,没有社会保障。所以,教师经常换。

  王国帮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每学期学费收入36万元左右,教师工资13万元,书费4.5万,校舍租金7.7万,接送孩子的班车租金8万元。去年,学校投资4万元铺水泥地、改造食堂,结果还亏了1万元左右。

  新区对学校挺支持。昌林小学每班人数都在规定的56人之内,校舍、食堂、教学用品也符合规范。去年,新区为这所学校配了一台电脑,把黑板都换成了上海通用的绿色板——这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视力,另外又给学校配备了一部分办公用品。(本报记者 顾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