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武汉高三元月调考:课程有变 基础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4 15:43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珊) 今年元月调考在应届高中考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新课程第一年高考情况究竟怎样?昨日,市教科院教研室召开元月调考质量分析会认为:千变万变,基础不变,因此考生还是应注重基础。

  市教研室张广德主任提出备考建议。总体说来,考生应分析2004年高考《考试说明》,比较其与旧《考试说明》的异同,从中明确复习方向;注意今年北京春季高考试题,了
解今年高考的大致走向;注重基础知识、心理素质和应试技巧。具体说来——

  语文:个性化阅读不给标答

  与往年相比,语文试卷将保持相对稳定。改革的部分,如主观性试题将进一步突出开放性:个性化阅读可能不给标答,只确定一个原则性要求;名篇名句将尽量避免生僻语句的出现;作文将在保持开放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力,给考生更大的写作自由;此外,语文也会调整难度布局,较难的题大多出现在第Ⅱ卷(如现代文阅读)中。

  数学:新理念打造新内容

  今年数学在理念上变化较大,对相同知识的要求会有所不同。如立体几何解答题会让学生既能用传统方法解答,也能用空间向量求解,这就是对考查向量的新尝试。

  新增的内容将占很大比重,一般来说要大于在课时安排中所占的比例。但是,总而言之,基础仍是重中之重,特别是那些主干知识。

  英语:灵活运用是主打

  灵活运用依旧是英语考试的发展方向。由此,考生平时应注意多听多读高水准的阅读材料,在书面表达上,要多使用高级词汇,学会运用复杂的语法结构,逐步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过渡。

  文综:地理是着眼点

  文综的难度会比较平稳,不会大起大落,在平稳的基础上进行宏观协调。由于有学科自身因素造成的差异,所以试题不会为了平衡而平衡。

  考试一般情况下会以某一社会问题为主体,展开综合问题,所以考生要注意学科的综合意识和整体意识,试题中地理往往会成为着眼点。

  理综:实验能力需加强

  考生应加强实验方面的学习,平时最好能动手做实验、设计实验。此外,要学会根据题干所给出的信息来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加强文字表达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