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首发式2月15日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5 21:35  新浪教育

  2月15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语文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教授、新闻出版总署石宗源署长、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中宣部出版局张小影局长以及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以及中国版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教育界、辞书界、语言学界的专家和学者400余人。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是一部全面贯彻国家颁布的现行语言文字规范的词典。它对规范的落实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凡是国家有关部门有明确规范标准的,《词典》坚决全面贯彻落实。比如严格按照汉字规范标准审订字形,严格按照《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规范“词形”,严格按照《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标注读音,部首和笔画检字等全部按已有的规范处理。如果前后公布的规范标准有不一致的地方,按国家语委意见,以后出的标准统一协调处理。

  2.在语言文字的使用中有不少方面还没有规范标准。那么本词典从语言事实出发,根据语言文字的社会性特点,按约定俗成的原则处理。以古老的成语“空穴来风”说,从前一直把它用在“无风不起浪”“事出有因”方面,而现在却普遍用作“无稽之谈”。现今的词典有释为“事出有因”的,有释为“无稽之谈”的,还有释为既指“事出有因”,也指“无稽之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按照社会约定俗成和因势利导的原则,把它的意义概括为原比喻出现传言都有一定原因或根据,现指传言没有根据。

  3.为了全面落实“规范”的具体要求,《词典》中设立了“提示”。这样既可以讲清某些规范的情况,也能够积极发挥促进语言规范的作用。比如在辨析“连”和“联”的用法异同时,提示:“‘连’侧重相接,‘联’侧重相合,‘连日、连年、连续、连接、株连、牵连’等中的‘连’不能写作‘联’;‘联合、联邦、联欢、对联、三联单’等中的‘联’不能写作‘连’。”在“梿”字的“梿枷”下提示“现在一般写作连枷”。这些提示,意在引导读者规范地使用语文。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除了“规范性”这个最鲜明的特点外,还具有以下几个特色:1.收词反映了今天现代汉语词汇的基本面貌;2.词的义项按词义发展脉络顺序排列;3.给每条词标注了词性;4.把语言使用中容易出现错误的问题用“提示”指出;5.选择丰富的生活气息浓的例句等。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是国家语委“八五”重点规划项目,新闻出版总署“八五”重点图书,并得到过中华社科基金的资助。已故的语言学大师吕叔湘先生生前对该项目寄予了厚望。他说:“随着语言的发展,总得有新的词典来反映语言的变化;随着国家有关规范标准的修订和增加,总得有词典来体现。我们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也应该有适应不同读者需要的不同层次和规模的各种词典,才能满足群众语文学习和教学的需要。”著名的语言学家许嘉璐教授在该词典的序言中写道:“《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出版是我国辞书出版界的一件大事。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字典、词典编纂和出版方面取得了极为巨大的成绩,不仅量大,而且出现了一些质量上乘的精品。但是如果从全面体现国家现有规范标准这个角度看,至今还很少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所有规范编写的词典。这不能不说是个不小的缺憾。《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填补了这一空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曹先擢教授评价这部词典说“这是一部有鲜明特色的词典,一部有特殊经历的词典,一部反映时代精神的词典。”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是一部有特殊经历的词典。总结起来:时间跨度长、参编人员多、民间力量、大家云聚。该词典从正式编写到交稿,历时11年,先后参加过编写工作的专家近100人,其中集中在北京全力以赴坚持编写工作的学者近30人。编写组在一无编制、二无国家拨款的情况下,依靠一批退休教授的力量,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坚持编写工作。著名的语言学家、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李行健先生任该词典的主编,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李荣、许嘉璐、曹先擢、柳斌等曾担任该词典的顾问。这些德高望重的语言学大师对该词典的编写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吕叔湘先生生前经常出席编写组有关的会议,《词典》的整体构想就是在他指导下形成的。吕先生预料生前可能看不到《词典》出版,于是提前给词典题写了书名,饱含着先生对编写工作的殷切期望。李荣先生常带病出席编写组的会议。辞书学会名誉会长、原国家语委副主任曹先擢同志,自始至终担任编写组领导,并负责审音工作。柳斌同志任国家语委主任时,极力促使《词典》编写工作立项。许嘉璐同志任国家语委主任时,亲自担任编写组领导小组组长。他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在百忙中还出席《词典》编写组有关座谈会,了解情况并指导工作。历届国家语委主要领导对编写工作都非常关心。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以及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给编写组解决了许多具体的困难。

  正如许嘉璐副委员长所指出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除了依法管理外,还要依靠两种力量:一个是教育系统,由老师言传身教;一个是靠充分体现国家规范标准的字典、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出版对推动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必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对提高全民语文教育水平,促进汉语规范化、信息化、国际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新闻: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语文老师的“新”助手
  记《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老编纂家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