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语文老师的“新”助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5 22:07  新浪教育

  早春二月的一个星期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有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语言学专家、语文教研员和教师们一起参加了这次盛会。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词典一直是我工作中必备的工具书,一本权威、规范的语文词典是我工作的得力助手,它能让我引导学生认识并使用正确、规范的汉语字词。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新词,学生常常问我是什么意思,对一些把握不准确
的词语,我有时就求教于词典,但也有查不到的时候。要是有一本能够及时体现语言变化,同时又对易混、易错的用法进行规范化辨析的词典就好了。于是,我经常流连于书店的词典柜台。然而,现在书店里卖的各种各样的词典太多了,在书店的词典柜台,我常常看得眼花缭乱,不知道选哪一本好。今天,听了众多语言专家的介绍,我知道,有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我的案头多了一位无声的老师。

  翻开《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就看到吕叔湘先生写的序言,他说:“……随着语言的发展,总得有新的词典来反映语言的变化;随着国家有关规范标准的修订和增加,总得有词典来体现。我们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也应该有适应不同读者需要的不同层次和规模的各种词典,才能满足群众语文学习和教学的需要。所以,我也就觉得需要及时组织力量编新的有自己特色的现代汉语词典。”的确如此,时代的发展需要新的词典。

  我随意翻阅《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看到“空穴来风”的解释为“从前指事出有因,现在指无稽之谈”。从中不难看出编者的苦心:用概括的词语分清了历史与现在,告诉读者词义的发展变迁。而有些词条的末尾伸出一只生动的小手,用图标的方式进行“提示”。比如辨析“连”和“联”的用法同异时,提出“‘连’侧重相接,‘联’侧重相合”,“连日、连年、连续、株连、连接、牵连”等词语中的“连”不要写作“联”。又如,“像”跟“象”作名词用时,究竟什么时候用“象”,什么时候用“像”,“提示”也作了明确的界定。看到这里,我立刻欣喜若狂,这不正是学生们容易出错的问题吗?词典里浅显易懂的解释足以让学生看明白。

  另外,我还发现,《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的词条义项是按照历史发展脉络排列的,很容易让读者看到词义的内在联系,了解各义项之间的引申关系,同时还给词(字)标注词性。我们仿佛看到每个字、词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其出生、成长、变化清清楚楚,身世历历。在学习字义、词义的同时,也学到了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是严格按照国家现行语言文字规范编写的,是帮助广大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正确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的重要工具,我希望这部词典将来能在全国的各级各类学校中得到广泛使用,帮助广大教师和学生养成使用规范语文的好习惯。今天,这位新的老师就将进驻我的书桌。我将告诉我的学生一个新的发现:《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语文学习中的很多困难,要尽快把这位无声的老师请回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