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考生普遍反映有难度 三名师诊断“高考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6 11:54  现代快报

  语文作文走题者众多

  ●诊断者:中华中学严龙文老师

  严老师分析,此次“一测”的语文卷部分题目不简单。作为一次阶段性检测,一模主要是为了对学生复习进行“诊断”,比较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查出了不少现阶段的漏洞

  比如《考试说明》中修改的条文,现代文阅读赏析评价要求较高。本次测试主要侧重文中信息筛选、概括、判断能力,而真正的句子表达效果、艺术表现手法赏析只有一题,答题却非常不理想。这篇文章本身找信息容易,但21题考察的是文章表达效果和艺术表现手法的评析,要求分条回答有一定次序。题目是:文中先后出现人生是旅行,旅行正是人生的缩影,人生实际上就是旅行等句子,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分条回答在答题中这样写有什么好处。但学生得零分的非常多(该题4分)。这证明学生还未能适应新考纲的变化。

  “一测”的作文题让不少学生感觉无从下手,而这道题其实是上届学生做过的,当时是要求请以走进心灵为话题写一篇话题作文,有一定的限制,不会走题。此次“一测”提高了审题难度,学生觉得写不好主要是话题没有了限制。

  作文题如下: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那大锁就啪的一声打开了。铁棒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

  这是一个寓言故事,故事中的铁棒和钥匙都具有象征意义,请以铁棒与钥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考生主要写的是记叙文和议论文。选写记叙文的学生出现了乱编故事,故事寓言化,情节故事化、幼儿化的现象。小熊、小兔等都作为人物出现了,低题材低幼化现象严重。所写故事脱离现实生活,曼哈顿、伦敦全部成了故事背景。其实,最简单的可以写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还可以写成心与心的交流,首先是打动别人,了解别人的心。扣紧友情、亲情、师生情,肯定能写好。

  选择议论文的学生,生搬硬套哲学原理,把铁棒与钥匙硬套,举例只叙不议,不会用概括性语言去概述事物。议论文整体较为平淡,得分42分左右,不容易写出佳作。记叙文则起伏大,得分差异大。

  数学对创新题不适应

  ●诊断者:中华中学周亚林老师

  周老师说,今年的“一测”数学卷出得较高,比去年要难。基础暴露出学生的两大问题:一、基本功不够扎实。二、对创新题学生不是太适应,需要强化。

  基本功不扎实致使该拿的分拿不到,下一阶段第二轮复习侧重于数学思想方法训练,建议第二轮中要强化基础,基本功训练不能放松。不能只盯着难题,因为绝大部分分数是基本的。此次测试中,解答题第二题三角题得分低,其实不是难题,没有创新。立体几何的常规题也没有任何变化,但得分率不高。

  在填空题、解答题里有两题有向量的内容,用向量表示条件、结论,是新教材的内容,但不难。

  最后一题解答题比较难,也符合常规。主要是运算、推理的环节比较多,要求高,一不小心就会错,这是解析几何和向量的综合题。绝大部分学生做不完两问,最多做一问。首先应该是要把向量语言转化成几何语言,不然题目都读不懂。倒数第二题数列题是探索性的,要找结论再证明,是高考热点题型,建议学生要多加留意。

  第二轮复习,学生往往会忽视课本,但课本还是不能放在一边,高考时有一些是课本题的改造题。第二轮要有意识地把一些题目总结归类,特别要建立错题档案,要有意识地归类,高考前看一下一目了然。

  英语学生知识面要拓宽

  ●诊断者:金陵中学朱大龙老师

  朱老师分析,“一测”的英语试题许多难度已接近高考,体现了灵活性与多样性,对学生词和句的用法掌握要求比较高。单选和完形填空题目较难。去年高考完形填空就难,总分30分,全省均分仅9分。文章的有些空格,涉及到上下文,从全文角度去寻找信息的比较多,以往从上下句中找答案的比较多。要通读全文,平时的训练没这么难。单选的题型虽然见过,但习惯用语多,固定搭配,有超出范围的,词组的特殊用法。

  改错题得分不高,短文改错原先估计考得会比较好,但看上去容易,改起来并不太好。书面表达是看一幅家长对小孩教育问题的图画,许多学生没有看懂,走题了分数很低,此外时态错误比较多。学生今后要多练习基本常识和阅读能力。书面表达得不够地道,很生硬,很多是一句句翻译出来的,这也影响了得分。

  建议下一阶段学生知识面需要拓宽,复习时词和句的用法要进行概括归类,比如说一些特殊的、习惯搭配、交际用法要特别注意。是高考的热点,体现了考试说明给出的方向。系统复习时要找综合性的材料,南京市自己的资料要系统复习。每天课外要进行一小时复习,复习内容根据个人情况来定。一个小时虽不长,但可以养成良好的英语思维概念。(快报记者黄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