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研究生收费方案未最终决定 今年不会全面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6 13:18  现代快报

  快报讯 (实习生 沈琳 记者 彭亚平)近日,从北京、上海高校传出消息,一些高校的研究生院均出台了研究生收费预案。记者昨天了解到,江苏较早设立研究生院的7所高校也向教育部送交了类似的方案,但尚未得到批复。有关人士分析,即使获批,今年就实施全面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收费培养乃大势所趋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修信告诉记者,所谓收费方案标准的说法叫成本分担方案。其实,我国研究生培养早就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方式,其中自费、委培都是要交费的。目前着手制定的分担方案就是将公费、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缴费上学。由于这些年研究生大幅扩招,而研究生的培养成本本身很高,国家拨款有限,使得学校在培养经费上出现缺口。因此,实行研究生成本分担制度乃大势所趋。

  经济困难者读研应无虞

  收费后,家庭困难者学生会不会上不起学呢,王修信认为“不会”。实行分担制度,可能受影响的是那些成绩好原本可以不交钱的学生,现在需要先缴费了,但高校会增加奖学金的比例和额度。以东大为例,在分担方案中,加大了奖金力度,完善了贷学金、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制度,并提供各种助学机会。对成绩优异者,单靠奖学金也能够支撑学业。实际上,新制度真正带给学生的经济压力并不会很大,原因在于收费仅在原先自费的标准上增加,幅度不会太大。

  付诸实施今年已无可能

  虽然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包括南大、东大、南理工、南航等在内的一批列入试点的学校已上交了收费预案,但由于研究生培养不同于本科生带有批量性,各校情况不同,文科、理科和工科在培养成本上差异较大,所以,面对各高校的方案,教育部还需反复斟酌。南京几所高校人士均认为,即使近期批复,今年恐怕也难以实施。因为,对今年考研的考生来说,他们在报考前并未获知相关的政策信息。只有在公布各校包括专业收费标准后,让考生再选择报考学校或者专业才显得合理,由此看来,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才算时机成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研究生收费新闻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