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被力赞或讨伐 校园青春写手陷入炒作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2:32  中国青年报

  单挑、灭了、新酷……这些火药味十足的用词,近来被频频用于一位新晋青春写手——孙睿。在这样剑拔弩张的烘托中,携处女作《草样年华》的孙睿,不仅将多位著名青春写手大大调侃了一番,且颇有“青春霸主”的气势。青春少年搅翻2004文坛“一湖春水”,传媒正乐滋滋地等着看一场好戏的开场。 

  不过在2月份的两期新浪青少年网友热读图书排行榜上,被孙睿不屑的郭敬明的《梦
里花落知多少》,目前仍排在《草样年华》之前。

  《草样年华》的露面时机并不佳。

  在被称为“青春小说年”的2003里,《此间的少年》、《幻城》、《毕业以后我们一起分手》、《梦里花落知多少》、《哈哈大学》等掀起了阵阵热潮,各自旗下聚集了一批忠实的读者。而此前,韩寒、春树、郭敬明等青春写手已经名声在外,张悦然等萌芽新将也风头正劲。郭敬明的“抄袭风波”虽然至今尚未了断,但郭敬明的才华依旧在青年人中颇有口碑。而《草样年华》的内容似乎并不算新鲜。

  小说以北京某大学为背景,以邱飞、周舟的爱情发展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青春和成长的故事。主人公邱飞,是那种在学校里不务正业的“坏”学生:逃课,偷试题、偷窥女生宿舍、谈恋爱、玩乐队、喝酒打架,甚至包括处理男女关系随便懵懂。而实际上这些“坏学生”内心又充满了理想和热情,他们渴望找到灵魂的出口,却在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中处处冲撞。最后,爱情和青春都离开了,他们才在支离破碎的生活中惊醒。

  和所有的青春小说一样,《草样年华》从面世初始,就开始遭遇毁誉参半的待遇。在网络上,这个小说也因此被或者力赞或者讨伐。

  喜欢的人大赞小说“真实”,将现在的大学生活反映得淋漓尽致。有网友称:“抛开文学层面不说,这个小说好像为我们的青春立传,让我想起了那些难忘的大学岁月”。在校大学生也是热捧的主力之一。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章明看到那些关于食堂、课堂等校园景观的文章就哈哈大笑:“这样的故事就发生我们身边,不仅是北京高校的故事,而是中国高校的真实写照。”

  颇有些眼熟的故事情节和描写笔调,却成为很多不喜欢该小说的人讨伐的着力点。“翻版石康”是用得较多的一个词。读者张小姐看完此书后,就认为:“好像是《晃晃悠悠》的清纯版,像组乐队啊,偷考题啊,随便的男女关系啊,看起来北京学生的大学生活都差不多一个样,连跟女朋友的分分合合都似曾相识,只不过比石康多了些年轻人的单纯,对生活还有些美好的期盼。”还有人不客气地直称“写得比较烂,像流水账,文字功底显然不够”。“《草样年华》不过是讲述了中国高校某一类学生的生活,因为作者身在其中的体验,所以故事很有真实感,比较容易得到部分青年人的共鸣。”翻看了该书的上海某出版社的王小姐说。

  尽管褒贬不一,但《草样年华》现在似乎有足够的资本来跟前辈们挑战。

  早在去年10月,《草样年华——北X大的故事》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消息就已见诸报端,据说该书已被33个国家购买版权,并被西方出版界人士称为“一部关于迷茫青春的黑色幽默杰作”;接着,《草样年华》在新浪网读书频道连载,连续8周排名点击量榜首;还在台湾某网站上与王蒙《恋爱的季节》、王朔《动物凶猛》、石康《晃晃悠悠》同列,被评为“十大华语青春小说”之一。此后,“出版风波”等更为其蒙上了神秘的面纱。据称,首印15万册的《草样年华》目前已狂销10万册。

  与小说本身遭遇的争议相比,作者单挑文坛众青春写手的热闹似乎更加引人注目。

  出版商先表示,出版也是一场战争,因为这几年的青春文学,几乎被“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等奖得主包圆了,前有韩寒、郭敬明,后有张悦然等,孙睿是一人单挑“新概念作文”的三个一等奖得主。“韩寒的《三重门》也就是一个中学生文学社社员的水平”,“《梦里花落知多少》是鹦鹉学舌,孙睿要教郭敬明北京话”,“新概念毁人不倦”……这些充满火药味的“孙睿语录”,不断在各大报章上露脸,此后更是传出孙睿“出资10万元奖金叫板韩寒”的消息,一场“青春小说掌门人争霸战”似乎一触即发。

  但这场争论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捧场。被孙睿指名道姓的韩寒、郭敬明等的不屑或无意参战的态度,都让孙睿的挑战成了一场独角戏。而青年文学爱好者们更将其看成是“炒作”。

  在《萌芽》杂志社的相关网站上,有仔细读过《草样年华》的读者表示:“孙睿的作品是一种风格,很难说谁就比谁高明了,这样的宣战,更像是一种炒作。”还有人认为,“好坏且不管,就这样的气势,哪里是比文字的高下,分明是搭着名人的肩膀叫卖”。

  在美国从事出版业的陈先生,亦对此书“被33个国家购买版权”表示惊讶,因为他拿到的《草样年华》一书里对此并无涉及。但陈先生认为:“即便是真的有那么多国家购买版权,也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国外的出版流程与国内完全不同。小说的好坏,最后应该由读者和市场来评判,作者的水平,要看作品和持续的功力。”相对于纷纷攘攘的“挑战”,他更认为“不过是书商的一种炒作,哪有一本小说打天下的?”

  更多喜欢青春小说的读者们认为,这样的“挑战”根本是青春写手被炒作利用。“每一本受欢迎的青春小说都有共同的特点,年轻的不羁,成长蜕变的疼痛,爱情的温柔和感伤,这些都触动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我们喜欢这样的作品,却对作者的排名毫无兴趣。”“他完全继承了京味作家幽默洒脱的文风,他的小说有着王朔式的幽默,却没有王朔的油滑;有着王小波式的睿智,却没有王小波的炫耀;有着石康式的浑不吝,却不像石康那样一味地颓靡。”对于出版商的这种高度评价,上海一家文学杂志的编辑认为,“这样过高的评价,脱离了作者的真实水平,反而对其不利。”

  关注青少年文学创作的著名作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文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少年们的写作本是件很纯真的事情,书商和媒体实在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林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