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调整重点在语言知识--语文科目变化及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3:2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武汉中国语文特级教师 萧兴国

  2004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在考查内容方面,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部分的“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将作为今年高考的一项考查内容;二是将“正确使用词语”后边括号内的“包括成语”改为“包括熟语”;三是加大了文言文翻译的份量,分值由原来的5分变成8分。

  由于内容的变动,2004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也相应发生变化。整套试卷可能由26道题减少为25道题(客观题减少一道),第Ⅰ卷客观题由原来的45分减少到42分,第Ⅱ卷主观题由原来的105分增加到108分。

  针对以上变化,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标点符号:1、全面掌握现行16种标点符号的用法。2、突出几个重点,如分号、引号、破折号、冒号、问号等。尤其需要注意点号与标号配合使用的规则。3、从课文中找示例,熟悉各种标点符号的用法,然后辅之以训练,提高使用水平。

  熟语:熟语是常用而定型的词组或语句,它包括成语、惯用语、谚语、格言、歇后语等。这意味着今年在抓成语复习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谚语、惯用语以及格言的掌握。这些熟语的复习范围,一是常见常用的,二是一般词典所收录的。因此,可指导学生从词典或报章杂志上作一些收集,然后从形、音、义三方面熟悉掌握。

  文言文:1、熟悉高中文言课文,掌握常用实词、虚词的意义和用法。2、学会整体阅读,根据语境推断词句意义。3、掌握基本的翻译技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