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好看好听还要好使” 外企秘书门槛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3:2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柏林 通讯员宋晓波报道:在汉外企秘书职业已抬高门槛,能力、长相、声音成为用人单位对秘书素质不成文的三大要求。昨天,武汉纳杰人才公司所作的上周人才成交情况统计表明,因未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共有371名应聘秘书岗位的求职者被淘汰,占应聘该岗位求职者的67.3%。

  8日至14日,共有367家公司通过纳杰人才公司欲招聘821名秘书,其岗位主要是行政
秘书和前台秘书。记者电话采访其中部分公司得知,他们对秘书职业素质的要求较以前高了许多。一般都强调秘书素质三要素,即有能力,长相好,对说话的声音也有要求。一名人力资源部经理通俗地说,就是要“好看好听还要好使”。

  在秘书能力方面,排在首位的就是保密意识和沟通能力。一家公司在面试时,故意向一名应聘者透露了一个所谓的商业机密,次日,有3名应聘者知道了这一“机密”,那名获悉“机密”的应聘者就被淘汰了。不少人力资源部经理说,行政秘书接近公司上层人物机会较多,若无很强的保密意识,就会带来许多麻烦。前台秘书接近客户的机会很多,有些信息需要在有限的范围内传播。所以,他们要求秘书有守口如瓶的保密意识。此外,对秘书的沟通能力和公文处理能力也有较高要求。

  对于长相,各用人单位虽无明确提出要求,但在面试时,对长相较好的求职者自然是优先考虑,其理由是,秘书经常出现在商务社交场合,秘书长相被看成公司形象的一个方面。

  多数应聘者对说话声音方面的要求表示不能理解,接受记者采访的5名人力资源部经理是这样解释的。据介绍,客户心理学研究表明,人说话的声音比长相更能影响客户心情,因为在和客户打交道时,声音先于长相给客户留下第一印象,一般情况下,女秘书的声音若细腻、甜润,给客户的印象是该公司很尊重客户。男秘书的声音若有轻快、委婉、顿挫之美,给客户的印象是该公司管理有方,有实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