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MBA缩水 那还是不是一块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7:32  东西南北·大学生

  调查篇

  调查显示,读者眼中最具市场价值的MBA课程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际MBA/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工商学院、复旦大学、上

  海交通大学。目前国内最急需的课程类型依次是高管人员培训、MBA和EMBA。过半数
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质量相对较好。约一半的被调查企业聘用了MBA学员,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薪酬与本科生相比没有大幅差距。八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国内MBA或EMBA毕业生质量一般。同时近四成的企业愿意资助员工1万至5万元报读MBA或EMBA课程。

  价值篇

  学员获得或巩固了管理职位。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先生说,自己是2000年入学的,学习之前是在期货公司里工作,而现在王先生已经在某家大企业中从事HR管理工作。北京大学的李小姐原来是学习英语专业的,而目前她已经在一家500强企业做人事管理工作。尚未毕业的北京理工大学MBA学员崔小姐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安先生,也都把宝压到了MBA上,他们希望通过课程学习为自己带来一份理想的管理职位。

  外地学员取得北京就业“绿卡”。对于外地学员来说,在北京学习MBA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就是希望能够为自己换来一张留京就业的“绿卡”。一位崔小姐报考北理工的主要原因就是这所学校可以为外地学员解决户口问题。

  自我创业。几位被访者都提到,近几届毕业的MBA学员中,有不少人选择了创业这条路。人民大学的张先生已经用两年时间完成了MBA的课程,现在在管理系攻读博士学位。其实,他本身就已经是两家公司的股东了,除了和同学们一同创办的那家贸易公司之外,还有一家企业咨询公司,他打算将主要精力放在后者上,因为这样可以把他在课堂上学到、领会到的知识在实践中运用,以此来不断完善自我。

  薪资篇

  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先生介绍,自己比学MBA前薪水提高了50%,但他认为这不能说是MBA的功劳,因为即使不学,通过几年自然增长也可能达到这个数字,自己的一些MBA同学薪水增加了3到4倍,但前提也是其综合能力很强,还拥有律师证、会计师证等多个证书,并拥有全面的能力,可以说MBA不是其涨薪的主要原因。

  北京理工大学的崔小姐,原来从事教师工作时工资是1000多元,而她希望毕业后可以拿到月薪5000元,职位希望是管理阶层的,她认为自己最大的弱势是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而通过最近几次找工作觉得工作单位对MBA这张文凭看得并不是很重,主要还是关注自身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安先生即将毕业,他现在所接触的一些工作,其开出的月薪大都在6000元到7000元,这与他做销售经理时的工资水平基本持平,并没有提高。

  清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小军博士介绍,清华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年薪大约集中在4万元左右,而MBA毕业生的年薪可以达到6万到10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葛俊曾透露,中欧MBA毕业生在毕业时每人平均可以得到三至五个工作选择的机会,毕业后的平均年收入达到25万到30万人民币,最高年收入达到8万至9万美元。这在中国工薪阶层中可以称得上佼佼者。

  投资篇

  是否该选择MBA已经是被论证过多次的话题,对很多人来说,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是该读哪家的MBA、什么样的课程最适合你。院校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与学员本身的某些潜质结合,会对MBA学员个人的竞争力产生比较大的正面作用,这种作用在某些在某领域内比较有威望的院校中表现得尤为显著。北京科技大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该校前身是钢铁学院,所以成为许多机械行业中的人修读MBA的首选;北方交通大学的物流、财会专业力量比较雄厚,从前在交通行业做技术工作的孙先生就是看中这点才到交大来读MBA的;而据程先生说,北京邮电大学在行业内被称为“IT业的黄埔军校”,很多电信、IT业的人才修读MBA首选不是北大、清华,而是这里。

  发展篇

  从长远看来MBA、EMBA不会遍地开花,今后市场结构可能呈现两个趋势:一是全国性MBA教育品牌的出现,二是特色MBA项目的立足。前者主要会改变目前基本上是本地院校服务本地市场的现状,后者将逐渐树立MBA、EMBA项目特色的品牌。

  MBA并不是太多而是供不应求,MBA、EMBA并不会很快优胜劣汰,但今后可能会形成MBA、EMBA梯队。少量名牌商学院的MBA会挤入第一梯队,MBA学费可能不会像人们期望的那样有所下降。而其他商学院的MBA则会由市场排序,进入第二或者相应梯队。摘自《北京青年报》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