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江西为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权利提供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8 10: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昌2月17日电 记者今天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江西省政府有关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权利的最新文件将于2月底下发。有关人士称,这一文件将为江西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权利提供制度保障,30万跨县进城农民工的子女将因此而受益。

  这一文件的出台源于江西省政协委员的一份提案。

  2月9日下午,江西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座谈会在南昌滨江宾馆举行。会议要集中办理7件提案,件件涉及农民工利益,首件即是《关于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的建议》。

  2月16日,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西省委员会的一间办公室里,民进江西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谢怀宁有些兴奋。他说:我们提案的最大成效,就是促使省政府文件的出台。

  2003年3月,民进江西省委开始组织人员进行调研,他们先来到教育部门,想摸底了解有多少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在上学,可教育部门无法提供准确的数据。谢怀宁来到公安部门了解情况,公安部门称,许多务工农民没有办暂住证,人数很难统计,更别说他们的子女了。

  谢怀宁和其他4名民进江西省委成员,在副主委王钟友的率领下,开始走街穿巷,进社区、到建筑工地、访市郊学校,与进城农民工广泛交谈。他们发现,除了现行的义务教育体制与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的制约、财政对义务教育投入的限制外,还有不少人为的因素。比如:城市公立学校收费太高,农民工难以承受。虽然各校都允许接纳外来人口子女上学,教育主管部门也认为“已很好地”解决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问题。但实际上,名目繁多的借读费、赞助费、书刊费、校服费、活动费等,让务工农民望而却步;即使进入学校,也难以融入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绩普遍差,加上个人卫生习惯、交际方式的差异,在同学中易被“孤立”,老师也不喜欢他们,教学费劲、成绩拉班级后腿,因而他们常遭斥责、歧视,受到不平等待遇。

  谢怀宁和他的伙伴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采访,终于在2003年9月完成了一篇分量很重的调研报告———《必须重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

  在报告中,他们提出各级地方政府应转变观念,尽快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加大对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大幅度降低甚至取消公立学校的赞助费、借读费等5点建议。

  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他们向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的建议》。“随着社会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携家带口在省内跨县流动,现在江西省内有30余万农民跨县进城务工,他们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他们孩子的义务教育绝不是个小问题。”谢怀宁说。

  这件提案在政协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会上集中办理的首件提案。省教育厅现场答复:目前,省教育厅已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代省政府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将从统一认识、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广泛宣传等6个方面,对各级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征求意见稿》待报省政府批准后,将以省政府的名义下发。(本报记者 李菁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