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美女印上学生练习册续:市教委表示不可思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8 11:16  北京娱乐信报

  如今的商业广告真是无孔不入,一幅漂亮的美女为某食品做的广告竟打到了新学期中学生的课外练习册上。很多读者都表示不理解:商业广告可以随便登在学生的课本上吗?

  一位家长给报社打来电话表示,他的孩子正在上高二,当孩子拿着新发的高中语文课外练习第二册回家时,他就发现了这个封底的美女为某食品做的商业广告,封二则是个牛奶厂家的广告。昨天,《北京晚报》这则消息引起了读者关注,就此,信报记者进行了多方
追踪调查。

  出版社:原来没广告

  记者看到,这本练习册标明是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语文课外练习编写组编写。书号为ISBN7-5303-0651-CG.623,由北京市朝阳展望印刷厂印制。那么出版社知道这个广告吗?据编辑部的同志说,他们的确编了这套课外练习,但没有广告,即便是有广告,也根本不会是商业广告。这个广告到底从何而来不得而知。

  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该练习册的印刷厂,但该厂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今天本报将继续联系该印厂。

  市教委:不可思议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的纪岩知道此事后,表示很惊讶。他说,因教委只负责审核教材内容,教材的出版、印刷等都不属于教委的管理范围,此事应该属于新闻出版局负责。“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刊登商业广告,但这种现象在以前没有出现过。”对此纪岩表示惊讶和不可思议。

  出版局:书商钻空子

  就此,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版物广告管理一般只对期刊、报纸等进行管理,报纸、期刊上的广告经审批后可以,但不允许图书上有广告,不过也没有明确条文规定,在稽查执法时一般口头教育,要求下回注意,不能正式处理。

  此外,对于广告经营,正式出版物要由工商部门批准,这是鉴定违不违规的重要依据。据了解,这种情况,出版物管理部门在执法中也曾遇到过,因为没有明确条文,一般不能在经济等方面处罚,“这是不良书商钻的一个空子,值得关注。”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可以介入。”

  工商:值得商榷

  一位从事过广告管理的工商管理人员对记者说,在学生课外练习册上刊登美女商业广告的做法值得商榷。据他介绍,《广告法》规定广告经营者和发布广告的载体都要有广告许可证,但是练习册作为广告的载体确实是一种新鲜事物,需要权威部门做界定。另据《印刷品广告管理办法》规定,除发布药品、医疗器械等八类内容的印刷品广告需要到工商机关办理登办手续外,其他内容的广告可以不用报批,但必须标明广告产品的生产商、经销商及印制企业的名称、地址,以及广告经营者的名称、地址。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出现了很多宣传产品和服务的新途径,如有的公共汽车与巴士汽车的车票上印有一些宣传内容,再如信报前不久报道过的自动取款机的屏幕上也出现了宣传内容等。对于这些是否属于广告的载体,理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给出一个权威的说法。

  信报记者胡劲华 吴焕 郭志霞 楚贵峰 杜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