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阅卷速度快冤假错案难免 考研阅卷工作亟须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8 11:26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工作,近来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

  笔者连续十多年参加了考研政治试卷的阅卷工作,以笔者的所见所闻,目前考研阅卷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亟须改进。

  据笔者了解,考研阅卷小组一般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阅卷,每道考题有一个或几个
人负责,分工协作。流水作业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迫使每位阅卷教师必须尽量提高速度以避免“掉队”。于是考研阅卷变成了不停地翻卷子、不停地打分、不停地签名,近乎机械劳作。个别不负责任的阅卷老师甚至连考生写了些什么都没看清楚,手下的分数就已经给出。

  就政治试卷而言,除选择题外,不少题型答案都是相对固定的“参考答案”或“答案要点”。答案的灵活性决定了打分尺度的灵活性,同时意味着,阅卷老师打的分数只要不是太离谱,就不能算阅卷差错。这样,在追求速度的情况下,难免有一些阅卷老师凭感觉打分。

  试卷批阅工作是招生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尤其像考研这样重要的升学考试,阅卷速度过快不可避免地会铸成很多“冤假错案”,对考生不公平,也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任。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解决考研阅卷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延长阅卷时间。目前考研阅卷只有五六天时间。试卷多而时间紧,就难免存在飞速阅卷问题。实际上,完全可以将考研阅卷时间延长至一周或更长时间,给阅卷老师较为充裕的阅卷时间。即使因此推迟公布考研成绩,也不至于影响研究生的录取工作。

  第二,增加复查小组的人手,强化复查,并根据各阅卷小组差错率的多少,奖优惩劣。

  第三,严格阅卷教师的资格审查。按照规定,参加考研阅卷工作的老师,必须具备讲师以上的资历,但是这个规定目前并没有很好地执行,有些院校经常派一些资历不够的年轻教师参加阅卷,甚至派那些没有从事过相关专业教学的人员来阅卷,有时一些在校研究生也加入到阅卷队伍。阅卷人水平不够,即使再谨慎认真,也难保不出差错。

  每份考卷都寄托着一位考生的梦想,都凝聚着一位考生的深切渴望和辛勤汗水。所以,每当笔者阅卷时,就感到特别的不安和愧疚———为自己给出的每一个分数而忐忑不安,为那些不负责任的老师感到愧疚。希望有关方面能够重视这一问题,使考研阅卷更加公平、公正。(晏扬)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研新闻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