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庆今年高考变化多 网上阅卷试题答题纸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8 13:16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苒 实习生邹丹芍) 传统的阅卷方法将被颠覆---昨日,我市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传出消息:今年我市高考改革一个重要内容,是高考的全部科目(包括三校高职单独考试科目)实行网上阅卷。

  据市招办负责人介绍,市招办已为网上阅卷做好了相应的硬件准备。高考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对所有高考试卷的答题纸进行逐一扫描。参加阅卷的老师仍然要统一集中在阅卷
场,进行封闭式阅卷。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他们不用再搬动厚重的试卷,不用再对原始试卷进行评卷,而是对扫描后的电子试卷,点击鼠标进行批阅。

  由于今年高考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试卷的答题纸将有变化———主客观题的答题纸将合并在一张A3的答题纸上。

  网上阅卷体现公正

  “高效、公正、科学”,昨日,市招办官员对网上阅卷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该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阅卷方式必然避免不了试卷的保管、领发;而网上阅卷后,考生只交答题卡,减少了考务管理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和传统的阅卷方式比,网上阅卷系统还可将评卷误差降到最小。据介绍,网上阅卷实行的是每题2名老师评阅。系统设定有误差监控程序,评卷准确度高。比如一主观题由两人评改,如果2位阅卷者给出的分差超出误差范围,系统都会报警,阅卷领导小组将对报警试卷予以关注,而阅卷者并不知道。据介绍,如果2位阅卷者的评分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则取平均值。

  此外,对阅卷的速度和阅卷小组的宽严尺度,系统都有“电子眼”监控,从而实现有效控制。

  据介绍,网上阅卷结束后,各项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也非常方便。

  该人士称,网上阅卷,每一份试卷交到阅卷者手中时,均没有任何标志,这对阅卷者来说,暗示作用小,特别是受“权威”的影响小,对考生来说,网上评卷更公正。本报记者李苒

  高考体检3月底前完成

  本报讯(记者李苒 实习生邹丹芍) 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今年我市高考的考生体检,原则上将在2004年3月30日前完成。

  体检工作结束后,各区市县负责考生体检的医院将填写《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情况统计表》和《体检医院人员组成统计表》,并于4月1日前送市招办。高考成绩公布后,各区市县招办填写《上线残疾考生统计表》,并于6月30日前报送市招办体检组。

  高校志愿咨询会网上开

  本报讯(记者李苒 实习生邹丹芍) 记者昨日从市招办获悉,一年一度的高考志愿填报现场咨询会取消,志愿填报将于今年5月中上旬在网上举行。市招办提醒说,目前很多院校都开通了招生网站,家长和考生可提前对自己想报考的院校和专业进行了解。据介绍,5月中上旬,考生可根据市招办安排登陆网站(www.cqzkb.gov.cn)进行相关咨询。

  今年本科增录第三批次

  本报讯(记者李苒 实习生邹丹芍) 记者昨日从市招办获悉,为支持民办高校的发展,今年

高考录取将增录本科第三批次。此前,本科录取批次只有两个,即第一批重点本科院校和第二批一般本科院校。

  据悉,我市

高考招生增加本科第三批录取批次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变为:提前批院校、第一批重点本科院校、第二批一般本科院校、第三批独立设置院校和民办高校及应用技术本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