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名职业经理有点难 职场“混血儿”不好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09:13  东方网-劳动报

  职业经理人VS老板:信任与不信任的较量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互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许多所谓“黄金搭档”最后免不了劳燕分飞。对此,一位集团老板说,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是双方建立信任的基础,许多职业经理人数十年地在我这里工作,而且人也很能干,这是因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制度,每年从利润里面给职业经理人提成。而许多企业做不到这一点,随意性太大。

  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在职场利益的驱动下走到了一起,但他们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因此双方发生信任问题也很正常。对此,有人从职业经理人自律的角度提出,在与老板互相磨合的过程当中,作为职业经理人要有一些必须具备的素质或修养。企业之间要讲诚信,人与人之间也要讲诚信。当然,这是个双向的过程,职业经理人要自我约束,作为老板也有其素质要求。

  职业经理人VS员工;人情世故与职业道德的比拼

  某位受西方教育多年并在西方大公司任过职的职业经理人曾困惑地说起这样一件事———他所在的企业与其他企业合并,他按要求将现金和财产准备悉数移交给合并后的新企业。然而他的这一举动却引起某些员工的强烈不满:“为什么留着不用?最后还不是给别人!”他当即正言道:“咱们的职业道德到哪里去了?咱们可不能给合并后的新企业留下一个空壳子……”然而这一下却捅了“马蜂窝”,“没有人性”、“不谙人情世故”、“不像个中国人”等说法向他轰去。

  “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怎么就这样难?”许多国内的职业经理人都会有以上这样的苦恼:无论在哪家公司干、给哪位老板干,都不能没有职业道德,就是对老板负责,对董事会负责,尽量减少管理中的感情色彩,一切以公司利益为重、以赢利为重。事实上,许多职业经理人平日里也关心员工疾苦,在职权范围内尽量为员工排忧解难。但却也因降薪、裁员等敏感问题而受到某些员工的指责:“你对老板和董事会负责,为什么不对我们负责呢?”“难道讲职业道德就是没有人性?”……

  许多职业经理人都有西方文化背景,因此,多考虑些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应该不是什么坏事情。相信一个摆脱“夹板”角色,能在老板和员工之间煮酒论英雄的职业经理人才是一个真正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优秀职场“混血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