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保姆冷暖相知 大学生保姆时代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1:04  青年时讯

  13名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家政艺术专业毕业的学生,成为上海首批大学生保姆。让这些大学生没有料想到的是,上海以及其他众多的媒体对此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包围式的频繁采访,让这些大学生有点吃不消,有些无奈。巧合的是,当时刚进大学时,就有13个男生被该专业录取,一位毕业生私底下还在想这回可以组成一个“十三太保”。

  我太寡闻,不知道“太保”是什么意思,幸亏现在网络就像一名出色的高级保姆,
能够轻松帮我达到目的。我在线查阅了《汉语大词典》,对“太保”的解释有四种:一是指太子太保——为辅导太子之官;二是宋元时称庙祝——巫师为太保;三是对绿林好汉的尊称。四是对仆役的尊称。如此来看,那位同学称他们自己为“十三太保”,褒义占多,贬意为少。

  不过事过境迁,对于即将所从事的工作,他们绿林好汉般的雄风少了些,却多了些“仆役”般的无奈。

  据介绍,这些大学生保姆都学完了包括心理学在内的30多门课程,在我看来,保姆的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要频繁地与人打交道,所以他们的心理素质应该比一般的大学生还要好,何况他们还专门学习了心理学呢。但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却让我对他们的心理素质怀疑了。报道说,媒体太“热情”,多家报纸、电视台都做了相关报道,这使“大学生保姆”心理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们担心自己一旦干不好,还会遭到媒体曝光,那将是很难堪的局面。媒体的“热情”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与几家公司签约的12名学生只来了6名,这令他们几位经理深感遗憾。

  据说,这十几个大学生保姆中的好些人,当初学习家政服务专业,并不是说从内心深处热爱家政服务专业,而是被学校调剂到了这个专业,到现在也有微词。一些人的父母也不赞成孩子当保姆,这次到上海,有的人就没有告诉父母。而且一些人明确表示把来上海做保姆看成是一种跳板。这似乎也难怪,因为上一届他们那个专业毕业的师哥师姐,如今依然干保姆的,已经没有几个人了。这种职业的示范效应的蛊惑,对于本身认识上就带偏见的他们来说,要说“干一行爱一行”和“爱岗敬业”那简直无疑于雪上加霜。

  这次来上海的13个保姆中有4个男生,9个女生。他们基本上都来自河北农村,家里都有一两个兄弟姐妹,有的父母在工厂做工或是做些小买卖,有的则是普通农民。有不少学生表示,学费是家里的一项重要支出,父母供他们上学特别不容易,不花父母的钱是这些学生的心愿。但是,他们却要到大城市的“有钱人”家庭里去服务。面对豪华舒适的生活,除了首先让他们目瞪口呆以外,恐怕最主要的就是思想观念的交锋了,大学生过去原有的“小农意识”会暴露出来,“小农意识”要和“新市民意识”交锋,我不是看不起大学生保姆的“出身”成分,而是不管是“新市民意识”也罢,“小农意识”也罢,很多的时候是根深蒂固的。伺候人和被伺候,对于双方都不是个简单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大学生保姆伺候“新市民”来说。

  对于大学生保姆出现的舆论“热”而大学生保姆自己“冷”的现象,舆论的头脑需要冷静,如果这些大学生保姆还像过去有用户投诉对大学生保姆不满的原因,仅仅是“我们不在的时候,随便拿冰箱里的东西吃”,那么就确实证明现在提“大学生保姆”还条件不太成熟。到了一年或者两年后做“当年大学生保姆今何在”这样的选题时,极有可能找不到有利于自己的素材。

  我个人觉得,什么时候学家政专业的大部分学生是“出身”城市的大学生的时候,那么,大学生保姆的春天就来了。(大漠/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