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用手机不交手机费 恶意欠费拷问大学生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1:57  人民网-市场报

  大学生拥有手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校园也出现了一类手机恶意欠费族,他们利用各种手段恶意欠费,让电信部门防不胜防。他们的这种做法,也使他们自身遭受了严重的诚信危机。

  长沙市河西某高校大二的杨同学得意地吹嘘:“我半年就换了4张手机卡。”虽然频繁换卡使杨同学的亲友联络他时不太方便,但杨同学对此感到满意,因为这给他带来的不小
的“经济利益”。原来杨同学使用的每张手机卡都是欠费近百元停机,停机后,他就丢弃原来的手机卡,借用其他同学的身份证重新办一张校园卡,进入下一轮的手机恶意欠费循环。据记者调查,像杨同学这样的恶意欠费族在各大高校绝非少数。

  前不久,电信部门针对这种恶意欠费行为采取了“零透支”对策,即当用户SIM卡中余额为0时,经系统识别后,对该SIM卡采取停机措施,以减小用户恶意欠费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校的“恶意欠费族”又有了新对策——“最后的疯狂”,即当手机的话费余额不足1元时,就打最后一个电话狂煲电话粥,不管是长途电话,还是信息台,一煲就是几个小时,据说这是一个“小聪明”的大学生发现的手机计费BUG,即“设计漏洞”。

  中 国 移 动长沙分公司的王经理向记者透露,公司为了使大学生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电信服务,在各大高校开通了“校园卡”的业务。然而,这项业务却使公司的损失大增,这让他们始料不及。王经理介绍,大学生成为恶意欠费的高危人群,他们曾成立了专门的话费收缴小组对大学生欠费进行追缴,但面对大量的恶意欠费,他们追回的欠费微乎其微。“这要依靠大学生的道德自律。”王经理对此颇为无奈。

  湖南师大一位姓彭的伦理学教授认为,高校出现这种恶意欠费族,有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原因,也有心理因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总希望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回报,总是喜欢把自己的享受建立在损失别人利益的基础上。如今的大学生已不是单纯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而是社会的普通一员。就诚信而言,这种恶意欠费的行为应受到良心的谴责,市场经济需要一个诚信的环境,大学生应该在讲诚信方面起表率作用。(应欢金子 王震 卿永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