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让春天不再寂静--漫谈环境工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8:43  《高校招生》

  对环境工程专业的关注源于一本书。那时我正读高三,偶然的一次英语阅读理解练习中,一段优美细腻而又流畅的文字深深地吸引了我,出于习惯,我将它摘抄下来。后来老师告诉我这段文字节选于一本很有影响力的书,这本书就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卡逊于1962年完成的《寂静的春天》。

  “花草枯萎,鸟儿魂消,鱼儿死亡,春天再也没有百花美丽的容颜,更缺少了的鸟
类的歌唱鱼儿的欢跃,只有一片寂静覆盖着的田野,树林和沼泽。”是那段文字的译文。我一直也不能说清楚看完那本书后是什么样的感觉,是震惊,是愤怒,还是愧疚?只是很清楚地明白正是那种感觉促使我在高考志愿表上填上了环境工程专业。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心里有一刹那的骄傲与悲壮,我想,我的一生将贡献到“打捞垃圾与处理废水废渣废气”的事业中去。

  那年的暑假过得很慢,迫不及待地,我终于走进了大学。那一天,在学校的迎新站点,热情的师哥师姐们“抢”过行李,拥着我进了寝室。看着学长们灿烂的笑容和忙碌着整理东西的室友,我心里涌起一阵阵温暖:在选择环境工程的这条路上,有这么多优秀的人陪我同行!而我们,将是明天国家环境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

  九月的军训过后,我翻着刚发下来的新书,赫然发现里面有计算机课本,“打捞垃圾”也用得着计算机?带着新奇与困惑,我问了一位师姐。师姐笑着说,环境工程并不是我所想的“打捞垃圾,处理废物”,它是培养能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早已广泛应用到专业的各个方面,现在我们上课也是在多媒体教室。听了师姐得意的讲解,我带着无限憧憬满意地回去了。

  随着学习时间的不断积累,我对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我知道了环境工程是一门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新兴综合性、边缘性学科,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涵概了从化学、物理、生物以及经济学的各个方面,还是国家“211”建设的第一期重点学科。我们也不仅仅是在学习水、噪音、烟气、固体废物的污染治理技术,也要学习在保持发展与建设的同时如何才能使周边环境不受到污染。而未来数十年内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环境工程学子大展身手的顶好时机。

  为了增强对专业实践知识的了解,我加入了院“绿舟”环保协会,并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随同一些会员一起去大冶做暑期社会实践。在那些不是很开放的村庄里,我们看到了清澈见底的河流,田埂上灿烂开放的野花,粉的白的荷花在碧绿的荷叶中摇曳生姿,还有一碧万顷的稻田。甚至,在那里我们还能闻得到泥土的清香。回来的路途中大家都很沉默,沿途的公路旁尽是施工队在褐色的土地上忙碌,还有那一个个让人觉得刺目的黑色或黑绿色的池塘。过长江二桥时我看着黄灰色浑浊的江水和灰蒙蒙的天空,忍不住开始留恋村庄里的天蓝水明。

  我知道,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所有的人都被卷进了有关环境的问题当中去了。还有在老师演示的幻灯片里,我曾看到从天而降的白色灰烬纷纷扬扬散落在“福龙丸”号渔船上,从此无辜的渔民噩梦连连:白血病,骨癌,还有死亡。是那些白色粉末——美国核弹散落物让他们从此与幸福无缘。还有众所周知的俄罗斯切尔诺贝尔核电站泄露事故,让多少人失去活的希望,又让多少人背井离乡?还有伦敦“悲惨的烟雾事件”,日本的“水俣病”事件……如果说这些事情太遥远都与我们无关的话,那么1998年的特大洪水应该是让我们心有余悸的吧。我们的祖先在很早的时候就知道“斧斤以时入山林,则材木不可胜用也”,“木不中伐,不鬻于市”,“刳胎杀夭,则麒麟不至郊,竭泽而渔,则蛟龙不合阴阳,覆巢毁卵,则凤不翔”的道理,而我们难道不应该在明白了不能把冒出有害气体的烟囱视为经济繁荣的标志,不能把河流认为是具有荡涤工业和城市废弃物的能力的场所之后,再做出一些补偿吗?

  是时候了,是时候让我们携起环境工程的手,为你,也为我去创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会有一天,我们会看到那早已消失在驼铃古道边的绿洲重新滋生出生命的力量,而沉睡在浩瀚沙海间的繁荣城镇会重新充满活力,那条联系欧亚大陆的纽带“丝绸之路”将留下我们骄傲的足迹。

  会有一天,我们会不再羡慕那唐诗宋词里“夹道夭桃满,连沟柳色新”、“宣和间尽植莲荷,近岸植桃李梨杏,杂花相间,望之如绣”的景色。

  会有一天,城市里再也没有浮尘会迷住我们的眼睛,我们能放眼尽情看这个世界!

  那时候,环境工程将作为人类发展史上的丰碑,屹立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

  友情链接

  本科生主干课程: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清洁生产工艺、流体力学、有机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系统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计算机、环境经济与管理等。

  开设院校:我国开设环境工程专业的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燕山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浙江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焦作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兰州铁道学院、青海大学等多所高校。(吴云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