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政策利好供需明朗 兼职族走出“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09:55  新闻晨报

  一份微型调查显示,60%以上的职业白领希望在工作之余发挥余热——兼职!

  在上周末的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中,与往年不同的是,兼职的供需双方开始进行阳光下的面对面。在现场,用人单位坦然公开招聘信息,求职者轻松填写个人信息。外企工作的付先生表示,自己对兼职较感兴趣,虽有些问题还不清楚,但先“报名”再说。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对一直处于“地下”状态的兼职来说将是一个松绑年。

  从年初的政策松绑到现在用人单位和兼职者的坦然,“第二工作”将成职场白领新宠已初现端倪。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兼职族面对兼职依旧有些困惑,如何处理兼职和本职工作的关系是困扰兼职族的最大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刘大卫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的专家,他们为兼职族开出了良方。

  专家表示,兼职除了获得一部分意外收入外,还要把兼职工作与事业、人生联系在一起,这样才可以做到成功的兼职,同时也要面对一些兼职和本职工作的处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勾勒出成功兼职三大要诀:

  对于兼职者如何处理好自己本职工作和兼职的工作关系,专家建议,兼职者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心里衡量出孰重孰轻,摆正两者的位置。成功的兼职者要取得本职工作老板和同事的认可与帮助,要有属于自己的未来工作计划及时间规则,并使得他们相信你有能力在更短的时间内,比别人能完成更多的工作。

  同时,兼职单位的老板和同事也要他们清楚,你虽然只是一个兼职人员,但是有极强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你是这个团体中的一员,并且是不可被忽视的一员。兼职意味着比平时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平时承受更大的压力。因此,建议最好在兼职之前,好好斟酌一下,为自己做个职业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兼职。

  大学刚毕业没有多久的张先生先是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但他一直寻找机会想进入广告业做文案,可是因为没有类似的相关工作经验而无法进入此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朋友利用兼职完成了一套系列书籍的文案与编辑工作,这也就成为张先生进入新公司的跳板。可见,选择适合的兼职,可以帮助你寻找更适合的职业,同时可以降低重新选择的风险。

  孙小姐是一所大学的英语老师,除去上课,有时她在一家公司起草商务公文并担任翻译,或者出现在另一家商贸公司的谈判现场。她说,学校里的封闭环境与有限的经济收入,只能另有选择。有一次,朋友介绍为一家公司翻译一些传真文件,随后这里的老板就提出条件希望能做兼职翻译,有业务时随叫随到。谈起收获,孙小姐说在这里兼职增长见识,积累了很多商业经验。

  专家建议,如果部分职场白领们处在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想要拓展人生经历,充实生活,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本环境中学不到的经验,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提高工作能力,可以考虑兼职。

  职业:高中、大学外语教师

  职业特性:外语教师可以为报刊杂志、出版社翻译资料,也可以在一些在外语培训学校教口语,另外寒暑假还可以做兼职导游或者为外国公司做临时翻译等。

  适合指数:★★★★

  兼职门槛:对语言翻译熟练,导游需取得导游证。

  职业:IT行业的硬件、软件编程人员

  职业特性:IT行业的有些企业是以项目形式运作的,一旦一个项目结束,新的项目还没有正式开工之前,硬件、软件编程人员可以趁这个机会进行兼职。

  适合指数:★★★★★

  兼职门槛:最好是编程高手,已经在网络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这样接私活的空间和面就很宽。

  职业:撰稿人

  职业特性:媒体行业因为其弹性工作制的特性,兼职者居多。有的给其他媒体做特约记者,有的为企业内刊撰稿。

  适合指数:★★★★★

  兼职门槛:只要笔杆子硬,时间允许,可以随时交活就可以兼职。

  职业:策划人员

  职业特性:从事市场营销、品牌策划等工作的人可以兼职的工作面也很广,因此有些人的兼职薪水要比正常的工资还高。

  适合指数:★★★★

  兼职门槛:策划能力强、熟悉市场行情。

  职业:广告公司文案

  职业特性:广告公司文案对创意和文字水平都有很高要求,因此该行业有些人常常为一些本企业的竞争对手做私活。不过要指出的是,千万不能泄露商业机密。

  适合指数:★★★★

  兼职门槛:学历一般要求在大专以上,文字水平要求较高。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