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萝卜快了不洗泥 人大代表质疑1个导师带50个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1:28  北京青年报

  研究生培养 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本报讯“一个茶壶也就只能倒满几个茶杯,你们能想像一个导师最多要带56个研究生吗?”王建民代表在小组会上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的深思。身为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的王建民代表,曾经就“扩招中的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做过专门的调研。他认为,由于部分热门专业导师名下的学生太多,恐怕只能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不利于保证教
学质量。

  伴随着本专科教育的扩招,研究生教育也在大幅度扩大招生规模。王建民代表说,在他们对高校导师的调查问卷中发现,经济、法律、管理、金融、贸易、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热门专业,一位导师名下的在校研究生数超过20人的比较常见。

  “20名、30名甚至50多名研究生齐聚一位导师门下,是否有类似‘导师组’的结构起‘辅导’或‘辅佐’作用呢?答案基本是否定的。”王建民代表认为,即使有“导师组”,多半也只具有名义上或形式上的意义。而研究生数过多,必然影响论文指导质量。

  对此,王建民代表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创新入学考试制度,继续把好“进口”关;二是实行全体收费;三是完善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机制;四是调整专业结构,创新教学内容;五是逐步推广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制度;六是论文答辩向随机选择专家和答辩委员质量责任制方向发展。(乐倩)

  宽进严出遏制研究生“大跃进”——北京“两会”快评

  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建民,把一个导师带二三十个甚至五十多个研究生形容为“萝卜快了不洗泥”。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现象目前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中远非个别。此前,媒体曾披露过一起“创纪录”的个案:某校一名百岁老教授早已病重卧床,却一直带着十几个博士生,直到去世,“精神固然可嘉,只是不知道他以百岁之体是怎么指导博士生的,他能培养出什么样的研究生”。

  随着大学本专科的扩招,研究生的扩招规模也明显加大。扩招能给更多的公民提供享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其方向和定位本身没有错。但是,研究生扩招如果形成了一个导师带几十个学生的失控局面,就无异于“大跃进”了。其症结何在?

  从研究生的角度看,他们追逐经济、法律、管理、金融、贸易、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热门专业,希望通过学习拿到硕士、博士学位,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或进入更高层次的研究领域。从高校的角度看,上述热门专业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也意味着扩大了收费的规模,加上校方“替”毕业生分担的就业压力暂时也相对较小,所以高校近乎天然地存在着扩招热门专业研究生的倾向。综合研究生和高校双方的情况,这似乎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其实不然。一个最多只能带十个研究生的导师,却勉为其难带了五十多个研究生,一个系只有培养几十名研究生的能力,却一鼓作气招收了几百名研究生,“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结果,只能是研究生的质量迅速下降。而其最终的结果,一方面将使研究生就业和深造的竞争力迅速下降,使他们获得的社会评价迅速下降,另一方面,也必然要损害研究生的输出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质量与声誉,久而久之,它们很可能陷入“扩招—质量下降—降格以求—继续扩招—质量继续下降”的怪圈。

  西方国家发展高等教育有一条公认的先进经验,就是宽进严出。我们的一些高校把研究生扩招进来,却放任他们“自由发挥”,“反正通过答辩不成问题”,“到时候准保给您戴上硕士、博士帽就行了”,这是典型的误人子弟。当务之急,必须对高校提出严格要求,对研究生实行宽进严出,才能增加高校教学的压力,增加研究生学习的压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遏制“大跃进”势头,避免扩招与滥招并存、硕士帽与博士帽斯文扫地的恶性循环。(潘洪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