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导师“盲审”严把关 上外论文评审引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2:19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近日举行的上海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与研讨会传出消息,自1998年本市开始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双盲评议以来,没有一篇论文出现异议、通过率为100%的两所高校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论文的高质量主要是因为学校创新了评审制度,引进了“危机”概念。

  近年来由于研究生扩招,研究生论文质量滑坡现象严重。为此上外专门实施了研究
生学位论文校内盲审制度,该制度规定: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须先经两位评审导师盲审,若有一人提出异议,再由第三位导师盲审;若盲审还有异议,该学位论文则被认定为盲审不合格,该研究生即不能取得学位。

  上外研究生院的负责人指出,实施该制度就是把“论文危机”概念引入评审中,一旦谁想敷衍了事就将面临淘汰出局。很多学生为此投入了更多精力与时间,甚至入校不久就开始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的选题、资料准备工作。

  对盲审评为优秀等级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校还采取结集出版的形式予以肯定。目前,上外研究生优秀论文集《外语与文化研究》已出版了三辑,此举对提高包括论文撰写能力在内的研究生综合能力起到了效仿和激励作用。(记者 陈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