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考今年缩短一天 考生该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2 14: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方夷敏

  广东省2004年普通高考报名已经开始。和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时间缩短一天,科目组合将进行调整。那么考生在报考时要着重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专访了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

  问:今年我省高考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答:经教育部同意,今年我省高考时间将比往年减少一天,其中选考科目除英语(2)外,将在6月9日考完,即6月9日上午、下午同时各考3门。往年一些报考人数及兼报考生较少的科目,考试时间也有所调整,即上午考物理、生物、历史,下午考化学、政治、地理。6月10日上午考英语(2)的笔试。

  问:考试时间缩短对考生报名有何影响?

  答:考试时间的调整,特别是有些选考科目在同一时间段考试,考生将不能像往年一样任意选考,一些考试科目组将受到限制。因此,今年考生在选报选考科目时,如要报考2门以上的选考科目,要注意选报考试时间不冲突的科目,即考生只能在“物理、生物、历史”、“化学、地理、政治”和“英语(2)”三组不同考试时间的科目中分别选报。例如,选考物理就不能报考生物、历史,但可加报化学或地理或政治或英语(2)。这是今年报名最大的变化。

  问:调整考试时间会对考生带来什么影响?

  答:这种调整是为进一步完善我省3+X科目改革,也是根据我省近几年来考试科目改革的实际而作出的。今年考试时间的调整只是个别考试科目受到限制,对整体考生的报考不会有大的影响,反而对各方有利。由于以往允许考生任意选择2门以上的选考科目组,中学、考生在组织教学和备考中存在较大的难度。目前中学备考都以单考分班组织教学,选考2门以上的考生,实际只能集中听l门课的辅导,因此,适当调整考生选报的考试科目组,有利于中学组织教学和备考,考生也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学好某一科目。

  由于高考时间提前在6月份进行,中学尚未放假,高考考试时间长,对中学特别是设立考场的中学的正常教学产生了一定影响,非毕业班学生及家长意见较大。

  同时,考试时间长,各级考试部门、中学及相关部门的考试组织压力较大。每年高考,公安、保密、交通、卫生、环保、电力等部门都参与考试组织工作。考试期间,不管各科考生有多少,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必须到位,甚至出现一个考场只有一位考生,而各部门工作人员达四五十人的不合理现象。所以合理调整考试时间,还有利于各部门统筹调配人力和财力,减少考试组织的压力。

  问:今年考生报名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答:多年来,我省在抓好考风考纪工作建设上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有些市几年前就采取了与考生签订遵守考试纪律的《保证书》。今年,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所有考生在高考报名时都须签订考试诚实守信的《保证书》。

  此外,今年考生必须凭户口本和身份证报名,在报考时要准确填涂报名信息卡,认真校对报名表,并签名确认。

  问:我省户口的外地考生应怎样报考?

  答:我省户口的考生必须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我省不办理外省户口考生的借考。属我省户口但需在外市借考的,可到借考地市招办办理借考手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