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困惑:在读博士研究生子女入学遭遇“三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2 15:03  武汉晚报

  开学前后,博士研究生易福明为双胞胎女儿在汉就学问题,累得身心疲惫。

  第一道槛:院校附小不接收

  易福明是武大博士研究生,妻子是该校的硕士研究生,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已年满8岁,由于孩子一直在监利老家,易今年想把孩子接到武汉上学。

  2月5日,易去武大附小联系女儿就学的事。附小校方答复他,他的子女就学不属附小安排的范围,按有关政策规定每个孩子需一次缴纳3000-5000元不等的捐资助学费。这笔费用对多年寒窗苦读的易氏夫妻来讲是难以承受的。

  武大附小领导日前向记者解释,该校主要招生对象是武大教职工的子女,为限制学生人数和保证教学质量,该校上级管理部门规定,凡招收非武大子弟,都需缴纳一定的借读和捐资助学费用。

  第二道槛:就近入学到底该上哪个区?

  2月7日,易福明在报上看到我市出台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优惠政策,便打电话到洪山区教委咨询。洪山区教委认为,易的户口在武大,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原则,易的女儿就学归武大附小,或是找武大所在的武昌区解决。

  易福明又找到武昌区教委,请求将自己视同进城农民工看待。武昌区教委答复,易的户口在武汉,肯定不能享受针对非武汉户口的外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优惠政策。而且武昌区所属的小学离武大都较远,反而洪山区所属的街道口小学较近,若想就近入学,易还得找武大附小或洪山区。易无法,只得再次找到武大附小和洪山区教委。最后洪山区教委根据易的困难,破格将他两女儿安排进街道口小学。

  第三道槛:相关政策的空白

  易家双胞胎就学为何这么难?两区教委的解释是,主要是现行的中小学学生入学,是按户籍所在地或家长所在单位来划分。地方公办学校,都不考虑有子弟学校的大型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子女就学问题。而院校附小,也没将研究生子女就学列入管理范围内。

  再加上,现行的优惠就学政策主要对象是进城农民工和城市下岗工人、残疾人士的子女。对研究生这样的特殊情况,政策上没有具体规定。

  有关教育人士提出,现行的划分孩子入校的办法,是由各时期产生的种种政策和规定形成,这些政策造就的门槛和杠杠,就像一个个堡垒一样,使公平教育每前行一步都步履蹒跚。(记者刘伟 实习生刘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