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随叫随到的条款能听命吗?“卖身合同”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2 15:17  新闻晨报

  □记者谢惠仁

  晨报讯误认为“工作必须随叫随到,一切听从单位的安排”是蛮正常的条款,却不知自己竟因此而深深地掉入长时间无休止的工作陷阱。离奇条款近来在劳动合同中时隐时现,其中明显带有强制性行为。

  2年前失业的卢坚强,在1年后找到了一份适合他的空调维修工作。当他满心欢喜地去这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却发现将签订的合同中写着“工作必须随叫随到,一切听从单位的安排”的条款,见到这样的条款,他疑窦顿生。而一旁的人事部主管则马上解释,干维修这一行哪有不随叫随到的?于是,卢先生落笔签字,谁想就此被“套牢”了。

  卢先生第一次像机器人那样干活,是在去年的8月,那天他在深夜11时左右冒着酷暑赶去维修一家商办大楼的空调,正干得紧张之时,却被告知,必须再赶到某宾馆去维修空调,结果他一直干到次日早上7时。此时,卢先生急着想回家好好睡上一觉,谁料到单位却要他听从安排,再到单位里待命。业务主管在电话里毫不客气地对卢先生说,大热天空调随时会损坏,维修工必须随时待命,否则将按规章扣发工资。自那以后,卢先生无数次地从睡梦中被唤醒,赶去修空调。

  昨天,没了方向的卢先生向劳动法苑咨询。他被告知,这样的合同纯属“卖身合同”,这样的条款实属无效条款。卢先生现在所在的单位在需要审批而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按照不定时工时制安排员工工作是明显的违规行为。事实上,实施不定时工时制有严格的限定,卢先生所从事的工作不属于可以实施不定时工时制的范围。

  据该网站主任陆敬波律师介绍,事实上此类事件已发生多起。例如,在未享受特殊待遇的情况下,要求员工签订3年内不得辞职的合同;含有家庭中使用的卷筒纸、草纸必须从单位购买等条款的合同,均属于“卖身合同”。

  一项网上调查显示,一些中小型私营、民营企业,包括少数小型独资、合资企业,存在签订“卖身合同”的嫌疑。这些企业的目的,无非是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力资源,将原来需要2个人甚至3个人干的工作,集中在1个人身上,从而降低劳动力成本。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