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不要工资”求职碰壁 毕业生就业遇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2 15:31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我可以一年不要工资,请给我一个工作的机会!”在某人才市场昨天主办的一场大中专院校毕业供需见面会上,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求职屡屡碰壁,大学生黄建华使出了“不要工资”的“杀手锏”,但最终还是遭到了用人单位的拒绝。

  昨天的供需见面会在长沙贺龙体育馆举行,共有省内外300多个单位招人。得到这个消息后,就读于湖南文理学院的黄建华提前一天从常德赶来。昨日上午在招聘会场,学生物
科学的他看中了几家制药、生物工程等方面的公司。但这几家公司都以没有工作经验为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情急之下,黄建华恳求说:这类工作和自己的专业对口,哪怕自己半年或一年不拿工资,也愿意到他们那里工作。令他气馁的是,用人单位仍然将他拒之门外。一位招聘负责人说,单位不是发不起工资,而是看你能不能立即投入到生产中去,尽快给单位创造利润。

  据黄建华的同学介绍,黄建华是一个品学皆优的学生,记者仔细地看了他的简历,上面清楚地记录他在大学里的优异表现。灰心之余,黄建华还是买下了当天下午到深圳的火车票,希望那边有伯乐相中他。他表示,如果专业对口,他还是可以半年或一年不要工资。

  无独有偶,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一位姓陈的女同学也遭遇了类似的冷遇。她无可奈何地说,如果专业对口,她也暂时可以不要工资,先求一段工作经历再说。

  记者走遍了整个会场,发现绝大多数单位招人都需要工作经历,而且门槛很高,一家从事销售的单位招一名文秘竟然也要求“大学本科文凭、研究生优先,一年工作经历以上”。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佘坚。他认为,片面强调经验不可取,是一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最终的结果容易造成人才成长断层,企业用人的成本也将会提高;同时,从短期来看,会使大学生对人才市场失去信心,可能使人才市场的应聘主体大学生望而却步,造成供需失衡。(唐群雄)

  黄建华(中)在招聘现场。唐群雄摄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