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读双学士不亚于考研 待遇等同于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3 11:16  北京青年报


读双学士不亚于考研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比硕士学位更易获得待遇等同于研究生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获悉,教育部批准招收新闻学和知识产权法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的首家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将2004年上述两个专业第二学士学位
考试报名期限再次后延,而北京大学知识产权法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考试也即将在3月初进行。在考研之外,第二学士学位成了应届毕业生以及在职人士深造的又一个选择。

  比硕士学位更易取得

  其实,我国从1984年就开始授予第二学士学位。从表面上看,第二学士学位同样面向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其入学、培养的模式与硕士研究生相似,报名考试的日期也相近,但二者的差别还是很多。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的王老师向记者介绍,攻读第二学士学位与攻读硕士研究生相比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攻读同一专业的第二学士与硕士所学内容深度不同,后者略深于前者。二、第二学士学位的入学考试报名者要远少于考研报名者,所考内容由招生学校自主命题,通常比后者所考科目少,可以更加容易地考取入学资格。三、第二学士学位的学时除中医等特殊专业需要三年外,其余通常都为两年,比读研节省一年时间。由此可见,第二学士学位比硕士学位更易取得。

  对于攻读第二学士学位的学费,教育部门并没有硬性规定,原则上要求与本科学生的收费相同。但有的学校的热门专业如法学、工商管理等专业的收费可能相对其他专业偏高。据王老师介绍,今年人民大学对外招生的新闻学和知识产权法两个专业的第二学士学位的学费每年约为8000元人民币。

  报考“第二学士”须有“第一学士”

  据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张庆国介绍,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含实行学位制度以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也招收少量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含按学分制提前完成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但是目前一些直属重点院校为了减小第二学士学位对普通本科教育资源的占用,减少或停止了对在职人员的招生。

  攻读第二学士学位,均须本人自愿,在职人员报考要经本单位批准,并经过必要的资格审查与入学考试、考核,择优录取。二学位修业年限一般限定为二年,有的专业如中医学专业为三年。但通过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获得本科学历的人,不能报考第二学士学位。如果想报考第二学士学位,需参加由国家学位办组织的学士学位考试,获得学士学位后再报名参加第二学士学位考试。

  双学士待遇等同于研究生

  根据有关规定,攻读第二学士学位者在校期间按硕士研究生待遇的有关规定执行。应届大学毕业生,发给生活补助标准费和另加当地副食补贴。入学前为国家正式职工的,按本人的基本工资、职务工资之和的百分之九十,另加本人工龄津贴计算,由原单位负担。如计算后低于上述标准则按标准生活补助执行。

  在待遇方面,应届毕业生获得第二学士学位后原则上应根据国家需要,按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参加双向选择和学校就业派遣;在职人员攻读第二学士学位者,不转户口、工资关系及人事档案,修业期满无论是否获得第二学士学位,均回原单位安排工作,不参加高校的双向选择和就业派遣。只要是学习期满获得第二学位者,毕业工作后起点工资与研究生班毕业生工资待遇相同,而没有获得第二学士学位者,仍按本科毕业生对待。

  双学士人才就业面宽,前景看好

  因为社会对复合型、跨学科高级人才的需要不断增加,也使双学士逐渐走俏人才市场。智联招聘网的郝建向记者介绍,目前企业对全面人才的需求远大于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因此选修双学位、拥有更宽的知识和技能,可以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加上“双保险”。前程无忧公司的王剑认为,从就业角度来看,人才在选择第二个学士学位的时候往往会瞄准目前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弥补其第一个专业与当前市场需求的“错位”,扩大就业面。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选择须慎重

  王剑说,双学士学位的人才就业比较容易,这并不意味着的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可以随兴所选。如果选择不当,非但无法为就业增加“砝码”,还会削弱第一专业在就业时的优势。比如第一本科专业为数学的,如果第二本科专业是中文,日后就业的时候就体现不出多大的优势,1+1仍然等于1;而第一本科专业是法律,第二本科专业选择经济学,日后就业时会成为既懂经济又懂法律的全才,可以得到1+1>2的效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位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