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省高考不再查三代 无需家长无罪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早已于去年率先取消了这一实施20年的规定却少人知道一纸证明让很多家长操碎心

  今年的高考报名已于本月12日正式启动,但是连日来却有不少家长为一纸“证明”致电本报———“学校要求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家长出具没有犯罪记录的证明,这一纸证明让我们操碎了心,早就下了岗的单位不能开,去街道又说没这个义务……”家长们说,让他们最想不明白的是,出具这个证明有什么必要?难道家长有犯罪记录,孩子就不能参
加高考?

  据记者了解,其实所谓一纸“证明”的全称是“高中毕业生家庭情况调查表”,其中有一栏须填写学生的“父母有无因重大问题被判刑”的情况。从1984年开始,这一纸“证明”一度伴随着我国每一位考生的档案近20年。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昨天,省市招生部门都明确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广东就已经取消了这一纸证明,只是大多数中学的“操作者”并不知情。

  家长:“最难为我们这些下岗的”

  就读市内某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小邓,几天来其父母为了这一纸证明几乎跑断了腿。

  小邓的母亲已经退休,父亲下了岗,档案材料都归街道管。一家人轮流往居委会跑了两三趟,街道的答复却是不了解其父母的具体情况,不能开证明。最后,无计可施之下,小邓的母亲只有回到原单位软磨硬泡,好不容易终于开出了相关证明。小邓还说,班里一些父母都下岗的同学,一说起这事都纷纷摇头,家长们都说“最难为我们这些下岗的”。小小年纪的小邓想不通:“我考大学和父母有没有犯罪有什么关系呢?”

  据了解,有一些下岗的家长无奈之下只好找到对外经营的法律事务所。

  法律事务所代办一张证明收100~200元

  “看到这些心急如焚的家长,我都替他们难过。”让记者感慨的是,最早的报料电话不是来自家长,而是来自广州市六榕街一位法律事务所的工作人员陈女士。她告诉记者,在进入事务所从事这项工作4年来,每年都要接待大量前来要求代办“无罪证明”的家长。

  “以前大都是无固定职业的市民,近几年很多是下岗的父母。作为法律事务所,我们也只能代为到广州市公民刑事证明办事处查册。可是我们不可能一一无偿代办,当然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她坦言,每接受一宗这样的查证案件,所里都要收取100~200元费用。但她认为,这样的证明没有必要。难道父母有犯罪记录,孩子就不能参加高考?

  公安部门:每年疲于应付“无罪证明”

  昨日,记者就此立即走访了有权开具这种“无罪证明”的广州市公民刑事证明办事处。据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开具的此类证明一般只针对出国人员,但每年高考报名期间,总有大批考生家长在此排队要求公安部门写证明并盖章,今年也不例外。他坦言,本着为大众提供方便的思想,公安部门对这类请求只能基本上“照单全收”,但这无形中大大加重了公安部门的工作量。

  中学大都表示未接到取消通知

  据记者在多所中学的调查,大都表示虽然并不认为这种证明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但是因为政策上未接到通知,所以为保险起见,仍然沿用过去的做法。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就个人意见而言,他认为这张调查表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应该取消。“据我所知,以往从来没有学生是因为家庭成员情况不好而不能进大学读书的。这张表的出现是历史原因。”一位中学老师则表示,从中学看来,这张家庭情况调查表可能是高校全面了解学生的一种辅助手段。“其实,它对学生的影响并不大。”

  据有关人士分析,许多中学之所以对家长作出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因为“操作者”没有及时更新观念,因循守旧,本来是已经简化了的改革,却让他们自作主张地复杂化了。(报料人:陈女士;报料奖:100元)

  证明材料其实早已无法影响考生升学

  来自教育部门的说法是,这张调查表去年就已经取消了,今年更是正式退出了广东

高考招生考生档案材料目录。广州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明确表示,“如果学校今年还要求学生作为必备材料而提供,那是一种擅自增加的学校行为。”

  这份“无罪证明”对考生报考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广东省考试中心招生考试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从2001年开始,这份调查表就已经不能对考生的录取产生太大影响。据悉,从2001年始广东就开始为高考考生建立电子档案,其中并不包括《高中毕业生家庭情况调查表》的内容,尽管中学提供的纸质档案中仍夹有这份调查表,但是纸质档案由省教育厅统一管理,高校在录取学生后才能取走,因此高校招生时根本就不可能看到这份“调查表”。也就是说,客观上这份调查表根本不能对考生的升学造成太大影响。

  一纸“证明”取消的背后---广东又先行一步

  足足20年了,也许正是因为存在时间的太久,以致一朝取消,很多学校竟然都还转不过弯来。广东这种率先的做法虽然有点“低调”,看似仅仅是取消了一纸证明,但是折射的却是整个社会意识的变迁。

  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这种证明的取消实际上是取消了高考报名中对学生的“家庭政审”,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从学生发展的角度看,用家庭状况来简单左右学生的前途是不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对国家选拔人才也不利。当然,部分具有国家特殊需要的专业是否对学生的家庭背景、个人能力等方面存在特殊要求,仍应视具体特殊情况来决定。

  中山大学高教研究所教授郑永庭:政审是过去在阶级斗争形势下确立的一项档案政策,升学、入伍、提干、入党都要通过政审,这项政策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但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现在这个讲究机遇平等的年代进行政审是没有必要的。

  目前,教育部还没有明文规定高考取消家庭政审,但广东先行一步,不再把家庭政审纳入学生档案必备材料中,那是因为广东一直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对过去不合理的一些做法敢于破除的结果。另一方面,广东的流动人口太多,考虑外来打工者的小孩考大学的问题也是一个因素。(策划/孙剑 撰文/邱瑞贤 王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