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师范生补贴被剥夺 学校称此举为必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1:07  千龙新闻网

  学生反映:取缔补贴已四年

  从2000年下学期开始,上海师范大学数千名师范专业学生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每月60元左右的“师范补贴(人民助学金)”被学校停发了。自此,上海师大半个世纪的“师范助学金普遍发放制度”就此终结,这在全国师范院校尚属首例。

  补贴金的取缔立即遭到了学生的强烈反对,2000年至2004年4年间,学生通过各种途径不断上访。就在记者本次调查采访的前一个月,即2004年1月15日,在上海第12届人代会东方网“网议人代会”的直播现场,上海市教委主任张伟江再一次被事先早有准备的学生现场提及此事:“上海师范大学擅自克扣师范生月津贴已经几年,涉及面甚广,学生反应强烈,可是‘咨询’教委有关部门却是屡屡石沉大海,今天您能否表个态,哪怕就说一句:我们知道这事了,我们会去调查。”学生在直播现场向上海教育部门最高行政官员进行如此尖锐的提问,这让上海师大的管理层十分尴尬。

  2004年2月10日下午,上海师大副校长蒋成宜受俞中立校长委托,在她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告诉记者:“师范补助金实数应为每月95元,除去部分物价补贴因素外,实发到学生手中的每月只有60元左右。去掉寒暑假两个月,以一个月60元计算,一个学生每年至少应该享受600元的补助,上海师大每年师范专业学生大概有6000人,一年的费用就有360万,3年就有1000万之多。”

  1000万本应属于师范生补贴的专用事业经费,为何没有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呢?蒋校长的回答是:“此款项已被作为‘大学生文明修身奖励费’和‘帮困费’及‘勤工助学费’使用了,这是经过上级部门文件批准的。”

  几经努力,记者在相关部门看到了上海师大的主管部门上海市教委对此的“批准文件”。严格意思上说,这根本不是一份正式的文件,只是2000年2月19日,上海市教委对市人大代表杨德广(时任上海师大校长)等的书面意见答复。其中,涉及人民助学金(即师范生补贴)一项的全部意见为:“人民助学金是事业拨款,仍应用于师范学生,至于作为奖学金发放,还是普遍发放助学金,这属于高校自主权范围。”这就是上海师大停发助学金的惟一政策依据。上海市教委负责对外宣传的黄处长向记者表示:“我查遍了所有的处室,能找到的就是这份文件。”

  显而易见,即便依据这份文件,上海师大的自主做法也明显违反了其中“人民助学金是事业拨款,仍应用于师范学生”专款专用的规定。上海师大的负责人对此却另有说法,蒋校长认为:“这些师范补助金,学校每年都全部用到全校所有学生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等资金中去了,6000名师范生也属于全校学生的一部分,只是没有像以前那样专款专用。”对这样的“专款专用”很多学生要求学校公示,记者在采访中也几次三番希望了解明细账,但校方以“相关人士外出”为由婉拒。

  上海师大:取缔补贴是必行改革

  为何要取缔“师范补贴金”的专款发放?上海师范大学蒋副校长认为:“这个改革势在必行,现在大多数师范专业的学生,根本就不需要这种每个月的补贴资助了。”

  蒋校长认为,长期以来,由于教师社会地位普遍不高,经济待遇差,真正愿意做教师的学生不多,所以,为了能吸引学生报考师范院校,为了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国家就规定在学费以外还实行这种补助金发放政策。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大幅度提高,即使没有学费优惠条件,很多学生也愿意报考,补贴金就相应地被取缔。

  据记者了解,从2000年开始,上海师大师范类的学生就开始与非师范生一样,实行同等收费入学,每年5000元学费,与此同时,师范生享受多年的师范补贴金也随之取消。“补助金再没有必要发给师范专业的学生,鼓励作用并不明显,我们把它拿来针对全校学生,这样效果更好一些!”宣传部的高琴部长认为。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所接触到的大多数学生,都不同意校方的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学校在实行师范生交费上学政策之后,又取缔了“师范补助”的做法,已完全使师范学生没有任何优待可言,违背了国家相关教育方针。

  2002级教科院的一位学生说:“师范补贴是政府对有志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的鼓励和资助,特别是针对整体上还属于困难群体的师范生的一种资助,中学教师目前即便在上海这样的发达地区也不属于高收入群体,所以,学校不能以此为理由进行‘克扣’。”

  物理专业的高鹏(化名)来自普通收入家庭,母亲已下岗多年,平时生活十分拮据,他对学校认为大多数学生都来自经济较好家庭的说法极不赞成:“不是没有经济条件好的学生,但大部分还是来自一般家庭。况且,每年5000元的学费对任何一个学生的家庭来说都是一笔非常大的数目,想不到连每月60元不到的补助金也被取消了。”

  学生们普遍认为,学校完全没有征求数千名师范生的意见,甚至连召开一个形式上的“学代会”都没有过,就独断专行地“停发克扣”了所有的补助金。有学生愤言:“师范生的补贴是政府对每个学生法定的事业性补助,是学生的合法权益!为什么这笔钱的去向、用途都是由学校决定而不征求学生的丝毫意见?”

  其他师范院校:取缔补贴不合理

  对于上海师大这场取缔“师范补贴金”的“改革”,记者分别采访了不同地区的三所著名师范大学。

  冯武鸣,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2月17日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陕西师大目前共有2万名左右学生,其中师范生的比例占三分之二强,约1.3万人。“每个月的师范补助金是70多万,一年至少在700万左右。尽管这笔开支对于资金紧张的学校来说是不小的压力,但学校仍坚持不拖延、不少发的原则!”

  冯武鸣认为,确保师范补贴金发放的理由很简单:“学生大多数来自西部农村、工薪等困难家庭,每个月卡上能有六七十元的补助,再加上业余做点家教什么的,很多节约的学生基本上能过上一个月,取缔师范补助等于克扣了学生半个月的生活费,这么说一点都不夸张。”

  和陕西师大学生人数相当的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近几年来不仅在师范生的收费上实行优惠政策,对补助金的发放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华中师大学生处代科长告诉记者:“师范生是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在择业问题上以教育行业为主,所以享受国家补助金理所当然。”

  与上海师大同处一地的华东师范大学如何对待师范补贴金呢?华东师大学工部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极不赞同取缔补助金的做法,:“我们学校现在还是沿袭以前的师范补贴金发放标准。按照上海大城市的消费水平,学生的生活压力是很大的,所以,对师范专业的学生现在不应该取缔补助金,相反更应该增加,在各种有利于学生减少经济压力的优惠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增加。”

  教育部:取缔师范补助应慎行

  为了准确了解国家当前有关师范补贴金的发放规定,2月18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教育部高校司等部门。受访的官员认为,虽然教师行业的地位在不断提高,不再需要通过行政手段来强迫师范生从教,今后也将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制度,只要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无论是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都可以做老师。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类师范大学仍然是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上大学的最好去处,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在高校普遍只增加收费的风潮下,即使国家在1999年实行了高校收费并轨后,我们还是认为高校对待师范专业的学生,仍然应让他们享受明显高于非师范专业的优惠条件,而不与其他专业学生一视同仁。

  针对上海师范大学的做法,这位负责人指出,少数师范院校也有类似操作,当今高校虽然有办学自主权,但针对一些原则性问题的改革还是应该谨慎,要多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考虑权衡问题。“何况这笔经费来源于教育事业拨款,更应做到专款专用,不能打其他主意!”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全国6所部属师范院校,华中、华东、华南师大、西南师大、陕西师大和北京师大,目前都仍然严格执行“师范补助金”专款专用的普遍发放政策。此外,在全国221所高等师范学校(本科101所,专科109所)中,绝大多数院校包括地市一级的三本四本院校都没有取缔师范补助金的发放。甚至在云南楚雄师范学院公开的招生简章中,记者还看到特别强调“所有师范专业学生每月享受师范生补贴金约70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