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毕业论文开题通过率大减 复旦新闻学院把关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1: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周凯

  本报上海2月23日电

  “25个博士研究生开题,有7个同学没有通过,还有11个同学被‘建议修改或补充’,这在新闻学院乃至复旦大学的历史上都很少见。”今天,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教学秘
书张志安告诉记者,上学期期末,新闻学院2002级研究生为学位论文做开题报告时,仅有不到1/3的博士研究生一次通过,而参加开题报告的78个硕士研究生,也有10个同学没有通过,只有19个同学一次通过。

  新闻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李良荣教授告诉记者,这些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之所以没有通过,主要原因有论文题目选择不恰当、论证不充分、准备不足等等,“现在开题报告没通过对研究生其实有好处,可以有时间重新准备,如果在论文答辩时被否决,根本就没有时间重新做,肯定会影响到正常毕业。”

  从1999年开始,我国研究生开始大规模扩招。据统计,目前,我国在校博士生数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但随着研究生招生数量的迅速增加,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也多次遭到质疑,课程设置陈旧、导师数量不足以及水平参差不齐、学位论文注水等问题在很多研究生培养单位普遍存在,“一个星期写出硕士论文”、“一个月写出博士论文”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次开题报告未通过的一位博士研究生也坦言,自己的开题报告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原以为开题只是个形式,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可以认真完成,没想到第一关就没通过。

  “论文评审老师虽然有外校的,但一般都是导师的朋友、老师或者学生,一般都不会难为人的,论文答辩无非是走一下过场,更不用说开题了。”一位已经毕业的博士这样告诉记者。而硕士论文的开题和答辩一般都是本院系的老师参加,所以被否决的情况更少见。

  张志安介绍说,开题报告没有通过的研究生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重新选择论文题目进行准备,其导师也会与研究生充分沟通并进行认真指导,“这无疑会增加老师的工作量,但老师们都很愿意这样做。”由于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晚于博士研究生进行,所以此次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1/3被“毙”的消息传出来后,使硕士研究生们非常震动,“开题不是走过场”的说法不胫而走,大家都更加认真地准备,同时也给下一届的研究生带来压力,学术研究的氛围明显浓厚起来。

  李良荣教授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学生考研的目的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这个目的无可厚非,但既然选择了读研就应该真正把自己的学术水平提高一个档次,而不仅仅是为了拿到一张学位证书。”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新闻学院的举措非常支持,其负责人表示,此举对其他院系也起到借鉴作用,今后复旦大学将进行讨论,有可能在各院系推广。

  除了把好开题报告的关,复旦大学今年将对全体博士学位申请人实行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所谓“双盲”是指,学位申请人必须将学位论文中导师姓名、本人姓名、致谢部分等定位信息删除或加密,而评审专家也匿名评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