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锻造考研复试的屠龙宝刀 在读研究生为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1:44  大学周刊

  石油大学华东研2001级2班刘法远

  如果知道过了国家研究生复试线包括单科分数线和总分数线的话,那就要为以后的复试做打算了。现在各学校的复试程序基本都是先笔试。复试时的笔试题目全部是专业基础课的测试,主要考察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接着便是面试,根据我的经验,面试的时候尽量要注意自己的仪表,不要穿得很邋遢,那样会给面试老师很糟糕的印象。

  提前做好英语准备

  面试时首先要求用英语做自我介绍,由于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国内学生英语水平是写东西还可以,口语却不顺畅的前提下,我建议在复试前做好准备。可以先把自我简介写出来,然后自己修改一下,做到没有语法和用词错误,尽量用简单的词语来介绍你自己,如果有条件拿给英语专业的同学修改一下最好。接下来就是给你一篇专业英语文章,面试老师挑一段让你读,然后现场翻译。这只能看你平时的努力了,不是一些技巧或者方法所能解决的再接下来就是各个面试老师每人提一个问题也可能有的老师比较沉默,让你逐一回答,这种问题都是跟专业相关的内容,主要是看看你的知识面和兴趣,照实回答即可,千万别不懂装懂,有些导师非常反感不懂装懂的学生。如果碰巧你这方面的知识知道得比较多,可以多说点,但是一定要抓住重点,简明扼要,给老师一个精明的印象,不要滔滔不绝,因为这样会占去别人的面试时间,会给面试老师一个坏印象。

  差额复试与等额复试的较量

  复试的时候先要搞清楚是差额复试还是等额复试,即使是等额复试,也要注意在笔试时好好答题,面试时要尊敬老师,不要表现狂妄,令面试的老师反感,但也要面带笑容表现出自信。也听说在等额复试时有的考生在回答老师提问时特别狂妄,觉得专业课太简单了,得意洋洋而被刷掉的,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就真该好好反思自己是怎么在准备复试了。

  如果是差额复试,则更要小心,不要以为自己总分高,就高枕无忧,虽然名次靠前的考生在复试时一般都不会被刷掉。如果你仅仅处于中流,即使是最末,也要多花心思准备。

  复试的辅导班也要上

  在准备笔试的时候,如果学校有辅导班有的学校为复试时的笔试专门开一个辅导班,那这个辅导班一定要上。大多数笔试时的题目都出自辅导班所讲的,或者是划的范围,不要认为自己专业课基础好而不去参加,因为每个老师的出题范围不一样,即使你学得好,也有可能你的弱项在这次考试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也有的学校不开辅导班,这时候要尽量打听到是哪个老师出的笔试题目,这样可以借一下他的讲义,你会摸清他的思路,最好通过同学或老乡等众多关系把范围给划出来,那可是事半功倍的事。

  了解所考学校的专业背景

  另外就是应该对该系该专业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在回答为什么考该校该专业时可以从它多么有名,多么有实力,自己多么有兴趣的角度来介绍。当然也不用太夸张,客观介绍即可。如果担心自己会被刷掉,则可尽量在面试前给系主任和负责研究生招生的系领导写信,介绍自己的情况,表明自己的兴趣和对该系该专业的向往等等。要用心撰写,录取通知到时就会知道作用有多大。

  利用本校生的优势

  如果你考的是本校,一切都好办,只要复试不出太大的差错,初试成绩又不是特低,基本没有问题如果你是外校的,应该提前1~2天到校,然后找在读研究生了解往年面试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笔试前要去看考场,否则找不到考场会很影响心情,做题目的时候要按部就班,就象平常考试那样就可以了。笔试的题目一般不会太难。面试最好提前30分钟到1小时到该院系,这样你也许有机会帮他们做点杂务,或者跟面试老师们聊聊天,让他们先了解你,就会大大降低面试时被刷掉的风险。

  确定最终名单

  最后我要说一下最终名单的确定方法,主要是看你初试成绩,复试时的笔试成绩以及面试时的表现,这3项按一定的比列确定你的最终表现,从高到低录取。如果是等额复试,或是招不够的情况下,复试只是走走过场。

  复试当场还关系到公费和自费的问题,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估计今年有些学校可能还有公费名额,那样的话就尽量争取总评名次靠前,争取获得公费名额,这样不仅可以省去学费,还有国家补助,可以为家里省下一大笔银子。

  天行健,智者胜。希望大家都能锻造出自己的屠龙宝刀,在研究生复试场上挥刀屠龙,一路无敌。考研复试后的阵痛

  点击人物:余艳

  本科就读:四川师范学院99级中文系

  现就读: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

  不可琢磨因素导致兵败沙场

  我是在一个不期然的日子知道考研初试成绩的,因为提前了两天公布,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总分366,单科均上了线,那些日日夜夜的艰辛总算有点回报。而忧的则更多,这是一个不高不低的分数,能不能最终考上,只是在一线之间。这时候必须打听到自己所在的名次,而对此有些学校会公布,有些学校则不会。我当时打电话到我报考的西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里,可院里说是名次与最后的录取没有关系,答复模棱两可。

  几经转折,终于知道自己的名列第4,刚好我考的那个导师收4个学生。我当时心想复试是肯定有资格的了,如果在复试的时候不出现什么差错,那自然是该被录取的。像我这样的年青人往往把事情想的太简单,或者说想得太理所当然,而事实上世界上的事情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顺畅。本来3月份的复试,由于非典,被推迟到6月份。我按照自己天真的逻辑,就一心一意地准备复试,一边练英语口语,一边继续看专业。当然最后我终于为自己的天真付出了代价,我参加了复试,自信也没有什么大的差错,但最终没能考上我想考的学校,而调到了一所并不理想的大学,显然,有一个分数比我低的幸运儿取代了我。

  分析失利原因大意占了上风

  事后我反复地想复试失利的原因,根本原因当然是分数不够高,没有考到前两名。但不是每个人都有那种实力,更多的则是像我一样的考生,所以复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问题。初试成绩一出来,最好和导师直接联系,问清自己的名次还有录取的可能性;有些学校报考的时候没有确定导师,那么就应该和你报考的院里取得联系,看自己有没有复试的资格。如果没有复试的资格,那么问题变得简单了——准备调剂,立即查询各个学校的招生录取情况可以在网上查,也可以打电话到各个学校的研招办看哪些学校上线的人数不及它的招生人数,一般来说,调剂是等额复试,不会被淘汰。准备调剂的时候最好多联系几所学校,这样会有选择的余地。

  随时做好调剂准备

  如果有复试的资格,但我们的分数和名次不够靠前,那么我们应做两手准备。所谓有备无患,就像下象棋的高手,走一步而想到几步。一方面准备复试,另一方面也关注一下调剂的信息我就在这上面吃了大亏。

  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不能像初试那样书虫似地天天啃书,更重要的是要和导师或者研招办直接联系,或者向往届的研究生打听一下复试的具体情况,要了解复试的内容和程序,以便做好准备。如果考前就确定了导师,那一定要去拜访导师,这非常关键,会有很多益处,可以给导师留下一个印象,说明你想做他研究生的诚意;还可以揣摩一下导师的意向,研究的方向,还有你的竞争对手。如果你是报考外校的研究生,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一般来说,本校的考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要有足够的准备才不会轻易被淘汰。俗语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关注一下调剂信息。即使在复试中被淘汰,也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以为自己可以通过复试,而不做过多的准备。考研毕竟不是高考,考研的主观性是很强的。如果报考学校有熟人,那自然最好。

  复试的重要性不亚于初试,或许命运的改变也只是在那么一瞬间。我自己复试的经历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我相信,机会总是垂头丧气青有准备的人。

  一位准外科医生的电话复试

  点击人物:契阔

  本科就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现就读: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中日连谊医院临床外科硕士

  我妈总说我的命好,提前上小学原因却是因为太淘气,没有人和我一起玩。上大学又误打误撞地上了医学院,考研究生时又以两分的优势上线。

  为准备复试,我买了两套面试的衣服(一般男生都是西装或比较正式的休闲服),又做好自荐书、查阅相关领域的资料,准备常用的英语口语,很细致也很全面。可3月份时教育部突然来电话说面试顺延,请所有考生回到原籍,等待通知。这样一来,本来是憋足了劲以为拼一下,就算是失败了,长痛不如短痛,立刻开始找工作也不算晚。可现在却只能回去继续等待,继续忍受折磨了。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等来的结果却是意外的——电话复试。这也就是说我要从新开始定位我的复试策略了。电话是看不见表情的交流,说话是必须经过认真思考,因为电话时间有限可涉及的内容却又很大,所以我把准备的重点转移到语言的表达和知识准备的广度上。这不是侥幸心理,我分析了形势,因为这是非典时期的非常形式,所以我认为,复试的专业问题不会很难,而专业外语听力则要好好把握,争取可以听懂几个关键的词。

  复试是在上午进行的,考题就是教科书上很普通的问题,常见但是容易忽视。不到5分钟,回答完专业问题后就开始了专业外语听力。开始还可以,后来的那段就基本上靠自己原来的专业知识联想了。最后我靠着自信和镇定,通过了面试。

  虽然我的复试因为非典而改成电话复试,但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互通的。例如在面试时你必须让别人在很短的时间里知道你和其他考生的不同之处,你的优点是别人不具备或是没有你强的。所以在面试时你要有自己的东西,尤其是介绍自己,不一定要多华丽的词句,只要简单明了有侧重让别人听得明白听得服就可以。千万不要从网络上拷贝来直接应用,你想哪个老师会喜欢那些都是固定模式、固定词组,何况还从外面剽窃来的东西。

  另外我觉得人性化的细节也很重要,虽然由于电话复试我本人没有机会应用,但是我觉得在此也有必要提醒那些快要上复试场的兄弟们。我当年就准备了几份打印的自荐书,公文夹包装,封面有一副关于外科学的图和我的名字,内容很简单,就是一封简短而诚恳的自荐信,一页自我情况简介,准备面试时每个主考官递送一份。这样的短时间内你的内容和含量就会大得多了,就算是他们随便翻一下或不看内容,你给考官留下的印象都是深刻而聪明的。

  读研后回头看看,其实我们经历了的也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细节,即使当时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可逾越。考试是这样,生活其实大抵也是这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