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物理:找准个人定位 构建知识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2:07  中国青年报

  物理新课程已于2002年和2003年在山西、天津、河南等省市的“理科综合能力测试”中进行过考试。理科综合卷(新课程)保持了近年来高考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命题思想,重点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考查了新课程所倡导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新课程的特点,结合近两年来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笔者就物理的复习提几点建议。

  一、夯实基础突出重点

  1.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高考命题强调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但能力离不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它是以物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内容作为载体和背景的。如果离开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空谈发展素质、提高能力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总览近几年的高考试卷,各科试题易、中、难的比例基本控制在3∶5∶2左右。考生只要抓住了中等难度左右的基本内容,就基本抓住了综合试卷80%的分数。近几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的物理内容,考查到了受力分析、力的平衡、直线运动、牛顿运动定律、功、功率、机械能、库仑定律、电场强度、电磁感应等基础知识。从每年高考评卷反馈的信息看,高考失分并不全在难题上,有相当一部分是中等难度甚至是容易的题目失分。究其原因,是部分教师对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教学中过多地讲难题,淡化了物理基础知识的教学,忽视了基本概念、基本题目的练习。由于基础知识不扎实,而导致了许多基本的错误。

  在高三复习中,应紧扣大纲、立足课本。新课程中的思考与讨论、阅读材料以及一些旁批是教学中容易忽视的内容。以高中物理新课程第二册为例,思考材料有18处,阅读材料有12处,旁批主要有34处之多。这些内容有的是与生活联系的实例,有的是补充一些相关知识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我们要以求实的精神夯实学生的基础;以求细的态度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立足于知识的实在性、全面性、系统性。

  2.突出重点和主干知识。理科综合试卷对知识的考查面相对减小,知识点的考查不可能面面俱到,这样重点、主干知识的地位就更加突出。从近几年理科综合试卷看,物理学科考查到了牛顿运动定理、动能定理、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匀速圆周运动、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等重点和主干知识。高考通过对这些内容的考查,能够较好地反映出考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在高三复习中教师应把握准力学和电学这两大部分的主干知识,吃透各章节的重点内容,利用专题讲座形式,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剖析、归类、总结。找出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建立主干知识网络,形成重点内容板块。强化知识的运用,总结出解题规律,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培养能力

  理综高考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能只靠老师的灌输,也不能靠复习阶段的突击,更不是靠题海战术能练出来的。能力的提高应依靠老师的科学有效的复习和正确指导,依靠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踏实的学习作风。

  1.理解能力是基础。准确理解并掌握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是能力培养的基础。理解能力差,诸如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等也就失去了依托。每年的高考试卷都有相当数量的试题是考查考生理解能力的,即考查考生是否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确切含义,以及物理规律的使用条件,能否在有关问题中应用它们,能否认识各种概念和规律的表达形式,能否弄清它们之间的联系。考生应能读懂一般性科普类文章,理解有关文字的内涵、图表内容的特征,并能与已学过的知识结合起来解决问题。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应十分重视这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2.培养分析物理过程的能力。分析物理过程的能力包含了《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阅读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等能力。分析物理过程是物理解题中的重要环节,物理计算题大多包含复杂的运动过程,其实它都是由简单物理过程组成的。比如一个物理试题可能由直线运动、碰撞、圆周运动、平抛等过程组成,各运动过程遵循对应的规律,如碰撞过程遵循动量守恒定律;圆周运动过程遵循机械能守恒定律。在高三复习中,考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首先,按先后顺序或空间过程将问题分解成几个简单具体的过程;然后弄清各过程遵循的物理规律;最后找出各物理量之间的联系。教师要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反映物理过程的综合试题,通过一定的训练,归纳总结出解题思路和方法,提高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建模能力”。物理学中的“建模”能力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理综试题以现实问题立意命题较多,这里存在一个如何将实际问题转化成一个物理问题的过程,即常说的建立“物理模型”。它是分析研究问题的主要手段。无论试题情景多么新颖多变、与日常生活联系多么密切融合,大都可以归结为学生熟悉的物理模型。比如:运动员的跳水问题是一个“竖直上抛”运动的物理模型;人体心脏收缩使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可简化为一个“做功”的模型。物理模型是同类通性问题的本质体现和核心归整。教师要善于指导学生用熟知的物理原理、规律、熟悉的解题方法、经验去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灵活多变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培养考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高三复习阶段,单元练习、综合训练、模拟测试较多,试卷的讲评是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讲评试卷不能以题论题,面面俱到,更不能泛泛对答案。应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首先,让学生进行考后反思,自查试卷失分原因:哪些是审题不细造成的失分、哪些是基本概念不牢出现的失误、哪些是计算粗心出现的错误、哪些是逻辑推理论证不严出现的问题……其次,让学生针对出现的失误进行自我纠正;最后老师根据出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进行重点讲评,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通过讲评,修正错误,启迪思维,提高能力。

  5.题海战术并非提高能力的方法。量多并非一定取胜,题难不一定能提高能力。教师应认真研究近几年的理综试卷特点,改变那种违背教学规律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应还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留给学生感悟消化的时间,改变那种满堂灌、大容量、快节奏的教学方法;抛弃那种高密度、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方式。现在市面上复习资料太多太滥,良莠不齐,其中很多题目大大超过理综试卷的难度;部分偏题怪题更是远离考纲;个别联系实际的题目盲目“追热”。教师应对学生高度负责,不要让考生在题海中盲目漫游,自己应深入题海,认真对资料进行甄别,去粗取精;精心挑选试题,去掉“偏、难、怪”的东西。真正选出有代表性、针对性、典型性、既考查基础又提高能力的好题。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考生能力。

  三、认真研究《考试说明》

  高考命题要求“遵循大纲”,依据《考试说明》。“说明”是教学大纲的细化。它界定了高考命题的范围,明确了高考所要考查的具体知识点,细化了各知识点“了解”、“理解”或“应用”的程度,给出了试卷结构和题型示例,另外在考查考生能力方面也有具体要求。因此,详细研究《考试说明》显得尤为重要。

  2004年参加高考的很多省份的考生用的是“高中物理新教材”,即“人教社”2000年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物理》(试验修订本必修)第一册和(必修加选修)第二册。这套教材与老教材相比有较大变化,具体变化这里不再赘述。第一次使用新教材参加高考的省份,高三教师应去掉“老教材”的框框和局限,完全依据新教材组织复习。为配合高考时间提前,2002年教育部对“新教材”的原“教学大纲”做了较大调整。2002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全日制普通高中物理教学大纲》。也就是说,现行的“试验修订本”教材与“新大纲”不配套。这次调整力度比较大,删减内容较多。比如:“力矩和力矩平衡”、“气体实验定律和状态方程”、“静电场中的导体”、“三相交流电”等。特别是删去了“气体实验定律和状态方程”,减轻了学生负担,因为这部分知识是每年高考必考内容,不仅繁,而且难;有些内容降低了要求。高三教师要潜心研究“说明”与教材的不同之处,现在却有部分教师对“说明”把不准,吃不透。有些内容明明是“说明”中删去的,比如“静电场中的导体”,内容抽象,难教难学,有些教师仍照讲不误。这些内容不仅增加学生负担,而且对高考毫无意义。教师应对学生做好指导,做到考到哪、学到哪,考多深、练多深,提高复习效率。

  四、联系实际,强化实验

  1.密切联系实际。新大纲强调,物理教学要密切联系实际。近几年理科综合题试卷,利用现实生活、社会中的实际问题立意命题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已成为明确导向。新课程中联系实际的内容很多,这是新教材的一大特点。如:航天技术的发展与宇宙航行、超声波及其应用、激光技术、光纤通讯、传感器、超导和磁悬浮等。电磁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社会的联系更为紧密,例如电视机显像管中带电粒子的偏转、发电机中的电磁感应现象、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等。这些内容在近几年的理科综合试卷中都不同程度地考查过。高三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把物理学的基本原理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以及近代技术多结合,把涉及生产、生活、科技知识的内容编入物理习题中,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创新精神。

  近两年的理科综合联系实际命题已趋理性,它考查的重点是考生能否应用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去分析实际问题。例如,现在生产、生活和科技活动中很多地方都用到“传感器”,其实它是“电容器”基本原理的应用。在高三复习中大可不必刻意追求所谓“热点”、“焦点”问题,应实实在在打牢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

  2.加强实验能力的培养。强化对实验技能的考查,也是理科综合命题的一大特点。近几年的理综试卷,实验内容已占到15%,实事求是说,试卷对实验内容的考查不是太难,但得分率却不高。分析原因,主要是考生没有亲自认真做实验。比如新课程中的“练习使用示波器”,如果考生没有亲自操作过,对各个旋钮的位置和作用就不了解,当然就不会操作;有些错误属于实验原理没搞清,例如“游标卡尺”的使用,教材中只介绍了20分度的读法,但去年理综试卷却考查了50分度的读法。两者读数原理是一样的,但部分学生由于不清楚20分度游标卡尺的结构和原理,只能望题兴叹。

  为此,建议在高三复习阶段开放实验室,重做高中阶段已做过的重要试验。要求学生用新视角重新观察已做过的试验,并有新的发现和收获。对实验内容真正做到:了解实验目的、弄清实验步骤、明白实验原理;会使用仪器、会控制条件、会观察分析、会处理数据、会得出结果、会解释现象和结论、会设计简单实验。通过对实验的复习提高考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能力是考生进入高校深造必备的能力,每年的高考试题都潜移默化地考查了这方面的能力。考生在复习中应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自己独立、深入的思考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会质疑、探究、合作学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使复习效果事半功倍。笔者认为,应从下面几方面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

  1.以课本为主,资料为辅。高考试题所考查的绝大部分知识点都在课本上,有些试题虽高于课本但源于课本;有些试题是课后练习题的变形。高三复习配合一些好的资料,强化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是必要的,但不能抛开课本,舍本逐末,跟着老师的资料、讲义团团转,应以课本为主,资料为辅。

  2.找准自己的定位。考试要根据自己的基础和能力,找准自己在高考中的位置,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如果你的目标是一般本科,根据高考试题易、中、难(3∶5∶2)的比例,练习的难度应控制在中等左右,不必做高难度训练;如果你的目标是较好的重点本科,20%的拔高试题应作适当训练,不必进行过多的底层次重复训练,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学会回忆式复习。在理解的基础上建议对重要概念、公式、定理、定律、实验采用回忆式复习。即合上课本,在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回忆有关知识,这会在记忆中留下较深的“痕迹”。若只是阅读式复习,照本阅读,内容只在视觉中再现,合上书本,大脑可能还是空空如也。

  4.学会建立知识网络。在复习中应认真研究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会对知识的重组、整合、归类、总结。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知识体系。掌握检索、迁移、演绎、推理等学习方法,对知识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5.审题细致、解题规范。审题不仔细、文字表达不严谨、解题步骤不完整是众多考生失分的主要原因。这种失分不是因为“不会做”,而是因为“做不好”,失分很可惜。审题是解题的关键,要慢、要仔细,逐一提取出题目所给的有用信息,挖掘出隐含条件;解题过程中要写出每步所用到的公式、定理、定律,并将各个式子标上标号,不可急于求成,隔掉步骤;文字表达要规范,逻辑论证要严密,计算数据要准确。养成严谨认真的学习习惯,尽量减少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失分。

  6.加强计算能力的培养。近几年理科综合试卷计算题量明显增大,而考生因计算不准确出现的失误也越来越多。很多考生对题意懂,列式子也对,就是计算能力跟不上,往往一看就懂,一做就错,即出现“眼高手低”的毛病。出现这种错误的原因很简单:考生平时练习总认为只要理解题意,会列式子就行,计算太耽误时间,到考试时细心就行了。殊不知,计算能力的培养是长期严谨训练的结果,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经过认真训练,到考场上才能快速准确运算。

  7.以学科内综合为主。近几年理科综合试卷跨学科的综合试题不多,即使有,也多为并列组合式,实质融合式较少。考生复习不必刻意追求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学科内的综合能力强了,跨学科的综合能力自然就高了。

  河南省许昌实验中学从德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