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梦归何处 追踪94版理科“梦之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3:06  申江服务导报

  那天是1994年7月4日,26名少男少女最终哭成一团。

  这是一支标标准准的“梦之队”:班上26名学生,几乎人人在全国数理化奥林匹克大赛上折桂。从踏进高中大门的第一天起,这些孩子就知道,3年后所有的人将被直接保送至全国重点高校。

  这26名孩子,就是10年前华师大二附中上海首届全国理科试验班的学生。

  如今,他们中的多数已经学有所成;他们中的方方和徐扬(左图),留守在了上海——这届理科班中,留在上海的仅有3人。

  猴年岁初,有消息传出,包括华师大二附中在内的上海4所重点高中均已得到有关方面的口头通知,4校联招的高中数学班、高中理科班今年将停止招生。据称,停止招生的主要原因是,数学班、理科班中学生偏科日渐严重,有违培养优秀人才的初衷。

  让记者感兴趣的,不是消息本身,而是数学班、理科班的学生。他们究竟有没有偏科?他们有没有性格缺陷?从1994年首届招生开始,这一届届的学生现在去向如何?

  方方和徐扬,成了标准白领

  坐在仙霞路“星巴克”咖啡店的靠椅上,同岁的方方和徐扬显得有点不协调。女孩方方一身合体的套装,举止沉稳优雅;男孩徐扬虽然西装革履,但神情之间稚气隐隐可见。

  10年过去,方方和徐扬已经是当年华师大二附中首届理科班中留守上海的“少数派”。

  26岁的徐扬至今还记得1994年,北师大实验附中那个熙熙攘攘的校园。从贵州到北京考试的他和上海赴京的方方一起,从400多名各地考生中杀出一条“血路”,最终会师华师大二附中。

  高中毕业后,京城考来的徐扬留在上海交通大学读计算机专业。上海姑娘方方则北上就读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方方选择了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去年9月份跳槽至一间著名的外资银行,任部门经理。贵州小伙儿徐扬今年硕士毕业,去向已定——某世界知名电脑公司上海分公司。

  还有更大的不同,方方已经初为人妻,而徐扬说起女朋友还有些脸红:“咳,先搞定房子再说。上海的房子,实在太贵了!”

  夏东林,一个诚实的孩子

  无论是方方还是徐扬,都认为,那一届理科班对自己最大的帮助是人格的培育。26名各地的顶尖高手扎堆在一个小小的班级,自然会分出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在这样的环境里,保持完善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显得尤其重要。

  “3年的理科班,教会了我们如何在逆境中调整心态,适应环境。”徐扬说,“虽然入学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知道未来的去向,但这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

  方方讲了一件有趣的事。来自浙江绍兴的夏东林,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申请赴美读书,签证面试时,签证官问他:“你读完书有什么打算?”

  “我想回国教书。”

  “你知道在美国教书收入多少?”

  “知道。”

  “那你为什么选择回中国教书呢?”

  “我真的打算回国教书。”签证官很生气,认为夏东林在“撒谎”,拒签。

  今天,已经被多次拒签的夏东林仍在北京等待签证。

  方方对夏东林说:“你不要这么‘一根筋’好不好?你应该把在理科班3年经历的事情告诉那个签证官,相信他会理解你的选择的。”

  “夏东林是一个不会撒谎的人,这样的人在我们理科班里很多。3年的学习教会我们诚实做人。”徐扬说。

  叶老师,谢谢你

  说起当年的班主任叶佩玉老师,学生们都会由衷地说上一句“谢谢”。

  叶老师鼓励学生“学”,更鼓励他们“玩”。结果是,班里几乎每个人都获得过全国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的一等奖,同时还在人才济济的华师大二附中“玩”出了舞蹈冠军、合唱冠军,在话剧舞台上,理科班也有那么几个“角儿”。

  方方说:“3年里,我居然学会了演话剧!这在以前绝对是不可想象的。”

  正因为师长的不“唯理是从”,高中毕业时,26人的班级里出了2名非理科生:方方去了清华大学读经济专业,班上的另一名女生,来自泰兴的卞晶被保送进了北京大学中文系。

  “四朵金花”,今安在?

  方方回忆,首届理科班26人,仅有4名女生,被称为“四朵金花”。除了方方,北大毕业的卞晶如今在《南方日报》当记者,专跑教育条线。剩下2人中,蒋静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上海姑娘吴定在复旦大学读书,未毕业就赴美,在希拉里曾经就读的威尔斯利女子大学就读,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读博士。

  采访结束时,方方神秘地问徐扬:“记得毕业聚会那天晚上,你对我说过一句什么话吗?”

  徐扬有些发愣,最终摇摇头。“那天是你们男生先控制不住,很多人都哭了。我和几名女生就跑到外边透口气。结果你出来眼泪汪汪地对我说,‘我们都哭了,在这种时候,你们女生难道不想释放一下自己的情绪吗?’”(文/本报记者 王海 摄影/崔益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