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生当干部家长亮“红灯” 校园遭遇干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3:16  新闻晨报

  来函回放:我的孩子今年读初三,在学校里一直是体育委员,他自己很喜欢这个工作,平时总要抽出很多时间来搞班级活动。但今年夏天他就要参加中考了,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像一些家长那样,让孩子辞职,专心学习。但既怕这样下去会耽误学习,又怕辞职会影响他的情绪。

  家长张女士

  笔者通过采访发现,初、高三毕业班是家长劝孩子“退位”的高峰时期,不少学校的毕业班都遭遇过干部危机,家长们担心孩子的学习时间被学校工作占用,甚至有人直接找到班主任,要求撤消孩子的职务。据了解,为了解决干部危机,有的学校甚至在班级里试行过双轨制,在班级里选出两套班委,定期轮岗,减轻学生干部的工作量。

  学生干部每周工作量:2—10小时

  据了解,最受初、高三家长欢迎的职务是学习委员,而最不受欢迎的则是生活委员和劳动委员。前者不但工作清闲,说出去也很有面子。一个初中的学习委员工作,只是抄课表、誊抄成绩、偶尔组织学习研讨会,每周工作量只有2个多小时。而后者则是一份苦差,每天都要花上个把小时。

  高中学生干部的工作量相比之下要多得多。某高中团委宣传部长程阿楠说,她平日的工作包括制作团刊、检查黑板报和召开下属部门会议等,平均每天需要1—2个小时。遇到节假,工作量则要翻一倍。

  家长担心当班干部影响学习

  几位初、高中的学生干部表示,担任班干部的确会对学习有一定的影响,但学会调节之后受益更多。程阿楠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刚当上宣传部长那学期,她的成绩下滑到班级十几名,而第二个学期就调整好了状态,重新回到班级第二名。

  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哪肯让孩子浪费时间和精力呢?

  儿子在初中担任班长的张先生说,自己不赞成儿子搞班级工作,更反对到了初三继续做下去。“除非他能够调整好时间,不影响学习”。

  学生们却不领家长的情。一名高二的学生说,初中时就因为妈妈的阻拦没当上班长,“我现在有点埋怨她了,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专家观点 “第十名现象”该鼓励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杨雄所长告诉笔者,“第十名现象”是指那些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综合能力很强的学生。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和人才综合素质要求的提高,高校和用人单位更倾向于选择这样的人。一系列调查表明,做过班干部的学生在合作、竞争、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都远远高于其他学生。花一点时间做班级工作,换来的是其他方面能力的补偿。

  杨雄认为家长的做法不妥当,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的看法对他们的影响很大。这样功利地对待“班干部”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人生观,对他们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