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金丝猴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0:11  《博物》杂志

  川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猴类,它们是世界上最漂亮和珍贵的猴子之一。它们生活在四川、陕西、甘肃、湖北的崇山峻岭里,少年的川金丝猴非常活泼好动,它们在父母的呵护下幸福愉快的成长着。我们的报道将带大家去看一群生活在秦岭的川金丝猴。

  金丝猴是我们中国特有的猴类,它们是世界上最漂亮和珍贵的猴子之一。金丝猴鼻孔向上仰,所以也叫仰鼻猴,仰鼻猴总共有4种: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
猴。它们都是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越南金丝猴除外),并受国际动物保护公约的保护。

  川金丝猴是最早被发现并在科学上定名的金丝猴,它们现在也是金丝猴家族里最繁盛的一群。它们金黄的毛色让人过目难忘,《西游记》中美猴王的原型就来自川金丝猴。它们目前大致分三片地区分布:四川西部和甘肃南部,这是川金丝猴的最主要栖息地,大约有猴群100个,总数20000只;陕西秦岭有猴群39个,约4000—5000只;湖北神农架有猴群3—4个,总数1000只左右。

  滇金丝猴也叫黑白仰鼻猴,它们是高山密林里的精灵,它们除了人类以外分布海拔最高的灵长类动物,肉红色的嘴唇是它们区别于其它金丝猴的显著标志。它们目前仅生活在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部几块残存的原始高山森林里,大致分为13群,总数约1500—2000只。

  黔金丝猴也叫灰仰鼻猴,它们的毛色以灰褐色为主,脸也是灰蓝色的。黔金丝猴是我国的3种金丝猴中数量最少、分布范围最狭窄的一个类型。目前,它们只生活在贵州省东北部的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大致有2—3群,总数约450—750只。

  越南金丝猴是仰鼻猴属里惟一没有分布在中国的一种,我们对它的了解非常少,我们知道它们目前的状况也许比黔金丝猴还濒危,因为它们仅仅分布在越南北部山区的一个狭小范围内,数量不足200只。


  图片说明:

  我是小金丝猴,我刚生下来的时候还不能独立生活,唯一的食物是妈妈的奶水。要在树上活动,或者翻山越岭什么的,妈妈都把我抱在怀里。妈妈的毛发又长又软,依偎在她怀里真温暖,真舒服啊,而且非常安全。等我长大到1岁就可以自己吃东西了,那时候,虽然还想吃奶,可是妈妈坚决不让。如果我死皮赖脸地靠近她,她还会把我赶开,就算我生气,她也不理睬。她说我长大了,要自立坚强地生活,不能再依赖她。

  在秦岭苍莽的山林里,这样的景象永远是最闪亮的。这些自由、活泼而美丽的生灵在第一次走进人类视野时,就以那金光灿烂的皮毛和优雅高贵的举止令人眼前一亮,并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灵。人们情不自禁地要去猜测,去追寻,去了解,去热爱。这就是金丝猴,唤起人们热忱的,不仅仅因为它们的罕有和濒危,还因为它们无与伦比的神奇、优雅和美。

  大家好,我叫川金丝猴。这个名字来源于我这身浓密光润、柔软如丝的金色皮毛,是不是很耀眼、很美丽呢?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老祖宗在亿万年的进化中为什么会演变出这样一件外套,原因是很复杂了,可结果就是这么简单,这么特别。除了这身金毛,我还有两个很显著的特点。我面孔是蓝灰色的,不像一般的猕猴长着一张皱巴巴的红脸;我的鼻梁很短,所以鼻孔朝天,翘翘的,因此还有一个名字叫“仰鼻猴”。我还有住在贵州和云南的亲戚,他们叫“黔金丝猴”和“滇金丝猴”。我们这个家族,绝大部分都住在中国,只有一支住在越南。隔着千山万水的,虽然想念,却也不知道他们的生活到底怎么样。

  我们的家庭人数——不对,是猴数,多多少少,没有定数,所以我们的家庭,有的大,有的小;小的只有6-7只,大的嘛有十几只。这些家庭再组成大群,我们这一群有8个家庭,总共88只,那可是个庞大的家族!猴群中最强壮的雄猴可以享受很多特权,他也要保卫领土、保护家庭成员们不受伤害。雄猴一般都有两个以上的妻子,这种一夫多妻可没有不道德的成分,这是我们在进化中形成的有效利用资源的手段。

  在这样茂密的树林里,我们能吃的东西很多,许多大树,都很慷慨地为我们提供食物,所以我们喜欢森林。新鲜的树芽、柔软的树叶、多汁的树枝、坚韧的树皮,还有各式各样的果实,我们都爱吃。简单说来,我们爱吃稍微有点苦涩清香、多纤维的食物,所以,如果你有香蕉的话,不用客气,只管自己吃好啦,可是要记得把香蕉皮留给我哦!

  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吃饱了,喝足了,该是我们的休闲时光了。在大家庭里,大家经常坐在一起,一面晒太阳,一面相互梳理毛发。这样漂亮的皮毛,是需要精心护理的,比如说,要清除寄生虫和粘在上面的树皮之类,要把纠结的长毛整理顺滑。我们不用梳子和摩丝,相互间用爪子帮帮忙就很好。注意哦,梳理毛发也是我们相互间交流感情的重要手段,如果你只把它当作简单的清洁工作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它有很多重大的含义和作用,是我们社会生活的必修课!我们是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也就是说我们是社会性的群居动物。“社会”可不只是你们人类的专利,不仅我们有,蚂蚁、蜜蜂也都有,只不过他们的社会不像你们的和我们的高级。你们每天要上班,要购物,要过夜生活,那是你们的社会活动;我们的社会活动也很丰富,比如说——游戏!我们在相互游戏中学习着打斗和生存的技巧,这在保护领地的时候是绝对必要的。而且,由于我们是等级森严的社会性动物,所以,有时候我们的游戏可比简单的嬉闹要微妙得多,这对我们成长中的心理和行为有深刻的影响。

  我住在秦岭的深山密林里,妈妈一次只生我一个,当然,这并不是说我是独生子,我还有哥哥姐姐,顺利的话,我希望以后还能有弟弟妹妹。我们住的地方叫秦岭,这里的树很多,这里还有陡峭的山崖和清澈的溪流,这些都是我们时常活动的地方。

  曾经,我们是森林中最骄傲、最自由、最美丽的生灵……当然,我们现在也还是,只不过我们的生活可比以前艰难多了。以前我们面临的危险来自天敌,比如金雕会从天空中攻击幼猴,地上有狼和豹子。后来,我们的皮毛给我们带来了灾祸,人类前来猎杀我们并把我们的大树砍倒。现在我们的数量大大不如以前了,成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受到你们的法律保护。可是,我们的生活还是愈加地艰难下去。除了要躲避盗猎者的陷阱和枪口,还要面对巨大的环境压力,我们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对这件事,我要不客气地说,你们人类要负最主要的责任。听说,猴年就要来了,我们一如以往地在自然的风雨中坚强奋斗着生活,可是,如果你们人类再不好好地保护自然减轻我们的生存压力的话,我们就只能在照片、贺年卡或挂历上——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坐在树上——祝你们新年快乐了。(摄影/奚志农撰文/桦桦)

  感谢: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秦岭金丝猴研究小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